数字之道(二)(中)

照远


【正见网2018年01月20日】

二.数字解析宇宙的结构及层次特征

在用数字所表示的宇宙结构中,从一到九任何相邻的两个数字之间都是太极的概念。所谓太极,如果用阴阳来表示的话,就是极阴和极阳的关系。如果用大小来表示的话,就是无穷大和无穷小的关系。如果用纵横来表示的话,就是纵向和横向的关系。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层宇宙是纯阳的境界,那么相对来说第二层宇宙就是纯阴的境界,这两个境界之中的一切生命与物质的存在状态是完全不同的。同样的道理,如果把第二层宇宙看成是纯阳的境界,那么相对来说第三层宇宙就是纯阴的境界。如果把第三层宇宙看成是纯阳的境界,那么相对来说第四层宇宙就是纯阴的境界。以此类推,直到第八层和第九层之间都是这样的概念,任何的上一层与下一层之间都是阴阳的概念,高层的为阳低层的为阴。在人类社会也是这样的认识:天为阳地为阴,君为阳臣为阴。比人更低的境界则称为阴间、冥界。任何阴阳两界的生命和物质形态都是完全不同的存在形式。

再从大小的概念上来说,如果第一层宇宙是无限大的话,第二层宇宙相对来说就是无限小。如果把第二层宇宙看成是无限大的时候,第三层宇宙就是无限小。同样,第三层和第四层相比也是如此,直到第八层和第九层之间相比都是如此。而且每一层宇宙的结构都是九层,其中的每一层又各分九层,分出的九层之中每一层又各分九层,层层叠叠,无穷无尽。而无论其中的哪一层,其任何相邻的两层之间相比都是无穷大和无穷小的概念。

如果再从纵横的角度来看,第一层宇宙空间是纵向的,第二层宇宙空间就是横向的。如果把第二层宇宙空间看成是纵向的,那么第三层宇宙空间就是横向的。如果把第三层宇宙空间看成是纵向的,第四层宇宙空间就是横向的……直到第八层和第九层之间都是如此,其中任何相邻的两层空间,高层和低层之间都是纵横的关系。包括任何一层空间之内的层层结构之间都是如此,所以这种结构就是复杂的难以言表。

因为境界不同,所以不同层次的生命其能力、智慧、福份等等也是差异巨大。

第一层宇宙空间就是无极大道的最直接表现,其中所有的生命和物质都是身神合一的境界,一切众生的存在和表现都是完全符合大道的标准,所以都是大福份、大智慧、大自在和大圆满的境界。如果把第一层宇宙空间分为九层,那么第一层宇宙空间整体的外壳就是十。十就是大道本身,就是无极,包容和衬托着这层整体的宇宙,是这层宇宙空间中的万物众生所有的智慧、福份和能量来源。十最高又最低,最大又最小。说他最高,宇宙空间的一切众生都是他的造就,他就是一切众生的天。说他最低,他就是一切众生的地。说他最大,他就是无极,他大于所有的太极之和。说他最小,他就是构成整体宇宙的最微观和最基础的物质因素。而当他同时在最小和最低的状态下,他却是第二层宇宙的天,第二层宇宙之中的万物众生都来源于他——十。在第二层宇宙中的万物众生面前他就是无极,无极生太极,所以第二层宇宙中的万物众生都是他的物质与生命表现。如果用阿拉伯数字来表示的话就是10:一个〇。也就是说,第二层宇宙和第一层宇宙中的众生相比,他们的能力、智慧和福份就是无限小的概念。他们的生命构成中多了一层外壳,这层外壳就是上面所说的“十”——一个〇,是第一层宇宙的最低层物质,也是在第一层宇宙之内不够标准的物质。所以第二层宇宙之中的生命其能力和智慧再大,也突破不了这层壳。

同样的道理,如果再把第二层宇宙分成九大层次的话,那么数字十就是第二层宇宙的外壳。他最高又最低,最大又最小。最高的时候他是天,最低的时候他是地。最大的时候他就是无极,这层宇宙中一切万物众生都是他的意志和物质表现。最小的时候他就是构成这层宇宙中万物众生的最微观的物质基础。再往下,第二层宇宙的最低层就是第三层宇宙的天,如果用数字来表示的话就是二十(20):两个〇。也就是说第三层宇宙的万物众生其生命的物质构成有了两层壳。那么在第二层宇宙众生看来,第三层宇宙众生的能力、智慧和福份就是无限的小。依此类推,第四层宇宙的众生其生命构成就有了三层壳,第五层宇宙的众生其生命构成就有了四层壳……直到第九层宇宙中的众生其生命构成中有了八层壳。这里的八层壳也是一个整体的、洪观的概念,具体来说,其实已经是无数层了,因为前面说了,每一层宇宙空间都可以分为九大层次,其中每一层又可再分为九大层次……无穷无尽,而任何相邻的两层宇宙空间之间的对比都是无穷大和无穷小的概念。

按照前面的推理,当第五层宇宙之中的众生有了四层壳之后,因为数字四有终止和转变的含义,所以再往第六层发展时,生命的所有存在形式就要发生质的变化了。什么变化呢?从第一层到第五层的生命都是身神合一的状态,是不能单纯的用低层宇宙之中的佛或道来形容的境界,因为这种生命形式超出了佛也超出了道,所以第五层往上的生命可以说都是无形的。从第六层开始往下的生命则是佛道神魔等统统都出现了,都有了固定的身体外形,都是三位一体的存在。

在太极原理中,阴阳是最基本的概念,宇宙的高层为阳低层为阴。分别对应了哲学范畴中的物质和精神。精神为阳,物质为阴,相对来说层次越高的越精神,越低的越物质。那么宇宙的高层与低层就是在依次表现了阳和阴的不同状态。也就是说,从中层往下,第六层开始,生命的存在越来越物质,越来越有形,一切存在都不再是身神合一的状态了,佛就是佛,道就是道,神就是神,魔就是魔……生命的外形是什么他就是什么生命,跟高境界的生命完全不是一样的概念了,这也是宇宙大道从阳到阴的体现形式。由此看来,宇宙中的魔其最高境界是出现在洪观上的第六大层次,所以在太极原理中称六是最大的阴数。

横向的来说,从一到九反映的则是同等层次的不同时空,或者说是同等层次不同空间里的不同生命与物质表现,或者说是同一生命或物质在同等层次不同时间中的表现形式等,而且任何两个数字之间也都是太极的关系。

这个整体宇宙的结构,从一到九,不同境界的差异之大,用人的思维是无法想象的。但是我们可以用人体的结构来形容。因为在太极原理中认为,天地大宇宙,人体小宇宙,人体的结构在微观上看跟宇宙的结构是有对应关系的,所以我们可以用人体的结构来表示不同境界的宇宙空间,从人体的结构差异来想象一下不同层次的生命与物质差异。

道家的理论是无极生太极,无极最高,故为天,无极最低,故为地。天数为〇亦为十,地数为十亦为〇。十(10)就是1个〇。因为太极整体来说就是一个人的形象,所以太极的层次亦如同人体的结构:一为头,二为肩(臂),三为胸,四为腹,五为小腹,六为股,七为膝,八为胫,九为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