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 湖南一村子十年百人患癌死亡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15日】

湖南省常德市一家砖瓦厂,建厂40余年才安装脱硫设备,还经常不开机。当地村民指,由于环境污染,该村已经变成“癌症村”,引发居民恐慌。

据陆媒1月14日报导,湖南省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湖镇的“鼎园村”患癌率居高不下,十年百人癌症身亡。鼎园村人口2200余人,据当地居民统计,最近10年有上百人因为患癌症身亡,2017年患癌人数有21人。该村癌症患者逐年增加,并逐渐呈年轻化。

面对“患癌率”以及“死亡率”,很多年轻人都离开了村子到外面去住。

村民卿玉香的女婿杨某去年因肝癌病逝,杨某的父母分别患肺癌、肝癌身亡。村民王晒珍表示,以前身体好好的,突然检查就是癌症。她一家数口人莫名其妙地患了癌症,她的弟媳得的是直肠癌 ,她患乳腺癌,已经化疗了六次。

鼎园村内肺癌、喉癌、肝癌、肠癌等高发,该村因此被称为“癌症村”。有村民认为,本地的空气被污染了,位于鼎园村北面的东旺砖厂所排废气是罪魁祸首。有的则认为,水质问题才是致病因素。

东旺砖瓦厂是一家日产20万空心砖的大型砖厂,距离鼎园村一公里左右。据了解,原西湖的老砖窑建设于1976年,在2017年才为排放硫化物的烟囱装上脱硫设备。常德市西湖区环保局局长袁志明坦承,在此之前,空气污染的问题确实存在,“原来环保就没有”。

脱硫设备安装后,还经常不开机、不运行。在砖厂内脱硫设备的控制间,以往被抓现行,脱硫的设备没有开启,东旺砖厂往往抵赖、推脱责任。几十年来,砖瓦厂硫化物不经处理排放,对大气的污染被认为是相当严重的。

同时,村民曾友余表示,村里水质不怎么好,以前是黄色的,他们一直喝这个水。常德市西湖管委会表示,饮用水部分项目检测值存在超标的问题。在西湖区,目前开采使用的均为地下水。常德市西湖区水利局方面表示,地下水危害身体的杂质多一些,主要是铁锰一直超标。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一份水质检测报告显示,西湖区下窖水厂、西洲水厂、鼎港水厂水中菌落总数、氨氮等多项数值均不同程度超标。

常德市位于洞庭湖西侧,在武陵山下,古称武陵。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近年来,湖南省桃源县与重庆酉阳爆发“口水大战”,争夺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园之所属。常德市旅游局副局长施才明对媒体称,常德“有这个自信”,桃花源景区将扩展基础设施建设,“集中精力做营销”。

桃源是常德下辖的一个县,常德市鼎城区和桃源县距离仅约35公里,昔日的世外桃园,70里外已成为癌症村,村民被迫离开家园。

据悉,在中国,数百个癌症村大多是由污染所致,癌症村成为中国特有的社会现象。2015年,有陆媒盘点出十年内的十大癌症村,分部在全国多省,污染状况触目惊心。而据专家们估计,中国的癌症村接近460个。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