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宇宙初期新生星系 如漩涡般旋转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15日】

由英国剑桥大学所主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以望远镜观测到一些在宇宙形成后不久诞生的星系,它们如漩涡般旋转着,就像我们的银河系。

该团队的天文学家系透过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玛沙漠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ALMA),观测到大约130亿年前的两个新生星系。

由于光从遥远的天体到达地球,必须花很长的时间,所以现在观测几十亿光年之遥的星系,便能回到过去,直接观察宇宙初期的星系如何形成。

然而,当时的宇宙充斥着模糊的中性氢气薄雾,难以藉由光学望远镜来观测最早的星系。但透过分析ALMA所搜集的光谱资料,天文学家得以得知这些星系的距离,并首次见到其气体的内部运动。

研究人员发现,这两个新生星系中的气体以漩涡运动的方式在旋转着,这类似于银河系和其它在宇宙后期发展成熟的星系。

尽管这两个星系的尺寸较小,只有银河系的五分之一左右,但它们以比其它年轻星系快的速度在生成恒星,而研究人员也惊讶地发现,它们并不如预期般混乱。

剑桥大学天文学家史密特(Renske Smit)说:“在宇宙初期,重力致使气体快速地流向星系,搅动它们并产生大量新星,而来自这些恒星的猛烈超新星爆炸也会使这些气体混乱不已。”

史密特表示,他们预期这两个新生星系会凌乱不堪,但它们却展现出自制和维持秩序的能力。

她说:“虽然它们的尺寸很小,但它们已经在迅速成长,将来会成为像我们今天居住的‘成年’星系。”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Nature)期刊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