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雄主燕昭王的乐舞奇缘

仰岳


【正见网2018年01月15日】

燕昭王是战国时期的著名君王,即位之初国内历经战乱,百姓苦不堪言,他励精图治,召募贤才。为此他建立一座堆满了黄金的高台来招纳四方的贤士。唐朝诗人陈子昂写了一首诗叫“登幽州台歌”,歌颂的就是燕昭王。

在燕昭王的经营下,贫弱的燕国数年间就走向鼎盛富强,成了战国七雄之一。昭王特别广为流传的故事就是他潜心修道、感动上天派仙女下世为他而舞的一段奇缘。

燕昭王手下有位名叫甘需的大臣,是个修道人,常给燕昭王讲述登昆仑山修道的神仙故事。他告诉昭王只要去掉心中的嗜好和欲望、不犯色戒、精进实修,就可以得道成神,并传授给昭王一套修持之法。

燕昭王依照甘需的要求修持一段时间后,仙人谷将子驾着白云来到燕昭王宫中对他说:“西王母将要降临,她要看看你修道的情况,指点你修炼的要诀。”

一年后西王母果然莅临宫殿,她传授昭王炎帝钻木取火的技术并与他一起在燧林游历,随后昭王陆续获得宝珠、玉珮等神物。自此西王母又三次降临燕昭王的宫中,鼓励他精进实修。

乐舞奇缘

有一日广延国向昭王进献了二名非常会跳舞的女子,一位名叫旋娟,另一位名叫提谟,二人都有着如白玉般洁白的肌肤,跳舞时体态轻盈且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她们身形柔美而娴静,行走时不见身影,长年不会饥饿,真可说是自古以来绝无仅有的美人。

燕昭王对她们二人非常尊敬,让她们住在帝王规格的的帐篷,用祭祀神仙的食物给她们食用。

有一日燕昭王登上“崇霞台”,请二位女子前来表演舞蹈。她们走来就有一阵香风袭来,二人旋回飞舞,共跳了三段舞蹈:

第一段叫“萦尘”,这段舞蹈表现出她们的身体如飞扬的尘土般轻盈。第二段叫“集羽”,舞姿婉转如同羽毛般随风飘舞。最后一段叫“旋怀”,表现出她们的肢体纤细柔美,仿佛能轻易地让人揽入怀中或是装入袖襱之内。

燕昭王见状心中甚为喜悦,于是随之一同共舞,他将手中的丝带挥了挥,二人就顺着那丝带引来的微风开始跳起舞来,一边唱着清扬动听的歌声。

昭王兴起,又命宫中的女乐官一同歌唱伴奏,乐官虽然也能演唱出清脆响亮的曲调,但比旋娟与提谟亲自唱出的就是差了一点。

昭王用玉片等珍宝把席子装饰成云霞麟凤之状,燃起“华芜香”。这“华芜香”出自波亦国,是一种非常神奇的香料,它倒在土石上,那土石也会散发出浓郁的香气;若洒到枯朽的树木或是腐烂的花草之上,那原本已无生机的草木一下子都茂盛了起来;用“华芜香”来涂坏死的骨头,则肌肉也都会重新生长出来。

昭王将“华芜香”布置在地上达四五寸厚,再让二女在“华芜香”的粉末上跳了一整天的舞,那层粉末上一点也没有留下任何足迹,足见她们的身体是有多么轻盈。

一段时间后燕昭王挥动下衣袖,示意旋娟与提谟二人停止跳舞入座休息。昭王自此明白二位美女不是凡人,就将“崇霞台”让给她们作为居所,备好了枕席让她们可以休息安寝,同时还派了卫士保护她们。

不久之后,燕昭王的大臣甘需修成圆满升天而去,临去以前告诉燕昭王持续坚定信念、纯净心志,自然会有修成的一天。三十三年后燕昭王无疾而终。然而他死后的身体十分柔软,散发出的香气溢满宫中。

之后燕国百姓们都传说这是因为燕昭王有心修炼求取人成神之道,所以上天就让仙女化为凡人的形体,下凡与燕昭王相见,鼓励他精进修炼。

一直到了燕昭王修成后,旋娟与提谟二人也离去,没有人知道她们在哪里。几年后便传出有人远在南方的汉江一带见过二位仙女四处云游,或是在伊水、洛水的江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