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10年最强降雪 百万人受灾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08日】

连日来,大陆几十个省份遭遇最强降雪,数百万人受灾。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包括湖北、安徽、河南、江苏、陕西等省份。据大陆媒体报导,大范围的雪雨、降温不但造成了冻害,因积雪酿成的坍塌、车祸等事故,也造成了至少数十人死亡,财产损失更是难以计数。

10年最强暴雪压塌养殖场 千只孔雀跑走损失百万

湖北省自3日起连降暴雪,多处道路封闭,大量房屋倒塌,民生受到严重影响。据省民政厅截至1月7日15时统计,最新受灾人数已达57.78万,直接经济损失9.91亿人民币。

湖北大悟在暴雪袭击后,当地一孔雀养殖户欲哭无泪,大雪压塌了孔雀棚舍,至少1,300只孔雀逃脱,压死压伤的孔雀更是不计其数,损失达百万元。

据湖北气象局称,这是自2008年以来,该省强度最大的雨雪过程。未来湖北气温还将进一步下降。受7日夜间新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湖北将在未来7天日平均气温低于0℃,其中8日至12日,湖北武汉、荆门、恩施、宜昌等地极端最低气温可达零下8℃至零下14℃。

大棚垮塌皖农倾家荡产 公交车站倒塌多人伤亡

同样遭遇十年来最强暴雪的还有安徽省,据安徽省民政厅5日发布的消息,初步统计,安徽受灾人口达106.7万人,因灾死亡13人,直接经济损失12.6亿人民币。其中7.9亿为农业损失。

有安徽农民在论坛里发帖称,“五年辛苦,一场大雪,一夜完蛋”,随贴图片显示,该农民建的所有温室大棚,全部被雪压塌,多年来的辛苦,付诸东流,令人心酸。有媒体报导称,毫不夸张地说,安徽、江苏苏北的大棚几乎全部被损,农民心碎。

除了财产损失,更加受媒体关注的,是雪灾引发的伤亡事故。

据陆媒报导,6日晚18时,一辆载有46人的长途汽车,在途径湖北随州市时发生侧翻,车上3人死亡,36人受伤。

安徽合肥1月4日多个公交车站在雪后发生坍塌,造成1人死亡,28人受伤。同一天,安徽六安一家超市仓库,也被积雪压塌。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

多起事故也引发了外界对政府应对措施和工程质量的质疑。《钱江晚报》评论指出,出了这么严重的伤亡事故,仅仅从天气角度解释是很难让人信服的。公交车站对安全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建设标准理应更高一些。事发的公交车站建成才一年,就出了这么严重的事故,高标准体现在哪里?

1月7日,《央视财经》披露,事发公交站的施工单位,安徽创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存在不少疑点。报导称,原本合肥官方对公交站建设项目核算为1,500万人民币,但该公司仅以700多万中标,不到核算金额的一半。因此有人质疑,低价中标会不会导致施工质量出现问题。

除了上述灾难事故外,各受灾省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交通瘫痪、水管冻裂、除雪设备不足、电力和供水中断等现象。而巧合的是,在2008年大陆大雪灾时,同样的问题,早已存在。如,湖北武汉多处供水管冻裂,造成大面积停水事故,事后检查得知,很多供水管抗冻能力不够,一些供水设施采用的材料以次充好,甚至粗制滥造。

有媒体评论称,十年过去,问题依旧,暴露出的是长期重视不够、规划不足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缺陷。如果能够吸取上次大雪灾的教训,建立完全的灾害应急机制,很多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