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醋”谈修炼去执著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1月05日】

吃醋是有典故的:相传唐皇李世民欲赐宰相房玄龄一美女做妾,房不受。皇帝料定房夫人强悍不允,于是,命太监持毒酒给房夫人,曰:“若允,可活,拒绝,则饮此毒酒。”房夫人接过酒,一饮而进。稍后,见没死,细看是醋。吃醋包含很强的妒忌心,这种极强的自我表现,在修炼人身上也很突出,身边有几个同修因夫妻一方出轨,忧郁苦恼,又哭又闹的,甚至要离婚。这事不仅波及到孩子和亲戚朋友,也影响做三件事。

身边有个同修,夫妻俩平时挺和睦的,突然有一天,同修发现不修炼的丈夫有外遇,她几乎每次出门,丈夫就把那女人领回家,同修受不了,整夜睡不着觉,打闹多次不管用,气的肚子胀,学法时脑子也乱,她和我说这事时,气的抹眼泪。我说:“这事你得找自己,不能向外看。”她说:“他有外遇,我找什么自己?”我说:“佛和菩萨有吃醋心吗?何况,你怨恨那么重?够一个神标准吗?别忘了,旧势力会钻空子的,快放下吧。”我为她担心。

几个月后,我又见到她,她脸色发黄臃肿,很憔悴。她说:“我住院了,差点死了,开始是憋气,夜里不能躺下,只能坐着,肚子也越来越大,后来去了医院,从腹腔里抽出80多毫升黄水。”我说:“还是那个原因吗?”她说:“咳,我放下了,他愿跑就跑去吧,管不了。”她脸上挂着无奈和怨恨,我看到,她并没真正放下,心里那片黑云还压着。

我跟她讲了我的一点体会:我的妻子虽然没外遇,但脾气很“爷们”,以前我总想改变她,可越想改变,她越“爷们”,我心里很苦恼,心想:“还不如你有外遇,回家消停点好。”后来,我学了师父的法,触动很大。师父说:“大家来到一个家庭也好,来到世间也好,就象住店一样,小住一宿,第二天就散伙,来世谁认识谁呀。你周围就有你以前恩爱的丈夫和其他亲人,你认识吗?他认识你吗?我讲的就是法理,不是不叫大家孝顺父母,就是叫大家放下这人心。任何一种心牵着你你都修炼不了,它都牢牢的拽着你不叫你修炼,不让你成佛。站在这个角度上讲他是不是在魔你呀?不让你成佛呀?你自己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呢。”(《休斯顿法会讲法》)师父的法,让我顿开茅塞,眼睛一亮,我看到了事情本质和真机,我体会到什么是“得法”。“得法”就是在法上一下子明白了,心里结打开了,认识改变了,观念放下了。不较劲了,也没有想改变她的心了。此后,妻子每次数落我和骂我时,我不吱声,见她高兴时,我给她讲我的看法和法上的道理。发现她渐渐在变,再后来,她像换个人似的。修炼只能改变自己,不能想去改变别人,更不能来硬的,魔不怕硬,它就是强势和假恶斗构成的,你越硬它越高兴。环境是给我们修炼用的,是成就我们的,你有什么心,就会遇到什么事,当你境界提高了时,回头一看啥也不是,也没醋腥味了。

师父说:“人不是一生,今生和你是一家人,来生他和别人是一家人,再来生不知道转生到哪里去了,只不过是一生的缘份而已,”(《曼哈顿讲法》)在法上提高,去人心才容易,才轻松,才能提升境界。人生就像一盘棋,夫妻孩子亲戚等就像一枚枚棋子,各居棋位,每个棋子都有其独立的运行轨迹,到最后,只能是曲终戏散,这里提升自己才是最关键。

以前听过一个故事::天神到人间挑选玉皇大帝,选了很久,境界上没一个够格的。一天,化成乞丐的天神来到一个大户人家要饭,东家是个大善人,忙让人端上饭菜,乞丐说::“你家这么有钱,就给我弄一个菜?”东家说: “你想吃几个菜?”乞丐说: “咋地得四个菜。”稍顷,四个菜端上来了。乞丐还是不吃。东家问: “为何不吃?”乞丐说: “没酒咋吃?”于是,东家让人端上来好酒。饭毕,乞丐说:“我累了,得在你家住一夜。”东家让人收拾厢房。乞丐说:“厢房不住。”东家说:“你想住哪?”“住你床铺,你到厢房去住。” 东家想:“住我床铺?我妻子不成他的了吗?”又一想,这人漂游四方挺可怜的,就满足他的愿望吧。于是自己在厢房睡了一夜。第二天早上,乞丐跟东家说:“行了,跟我走吧。”瞬间,东家被托个金身带走了。也许,天神见他境界非凡人可比,有多高的心性就应该到多高的地方去。

“吃醋”背后是很大的私,是情,是妒忌心,我们应该借此找到自己的执著心,彻底除去!

一点浅见,意在交流,恳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