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研究:无形力量决定新星命运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02日】

一项最新天文学表明,超级黑洞或者说明无形力量决定新星的命运。

《自然》杂志1月1日报导,美国与德国等国科学家在研究报告中描述,星系中心的超级黑洞决定了星系中新生星体的成熟与否。

黑洞是目前天文学所认识的一种无形天体,具有极为强大的吸引力,即使光线也无法摆脱其控制。但是黑洞吞噬物质时会放射大量能量,因此天文学家在测量来自黑洞空间的能量时,得以间接认识这种无形天体的神秘情况。

天文学家发现,黑洞还与星系演化有关,几乎每个庞大星系的中心都有一颗超级巨大黑洞。超级黑洞的质量一般为太阳的一百万倍以上。

这种无形的巨大天体影响着整个星系,来自黑洞那里的能量会使新星体演化环境的温度升高以及物质丢失,因此新星无法发育成熟而滞留于初期(幼稚)阶段。

宇宙之中,每时每刻都有新星体的诞生。图为:欧洲南天天文台(ESO)于2004年5月公布的梅西耶17星云新生星体。(ESO)

物理学网站phys.org 1月1日说,虽然几十年前已经有科学家提出这种想法,该研究是科学家首次找到超级黑洞影响新星命运的证据。

参与该研究的加州大学天体物理学家珍‧布洛迪(Jean Brodie)说:“这是首次获得直接证据,让我们看到黑洞对星系中星体形成过程的影响作用。”

因为黑洞是无形的,所以这种学术语言可以转换成通俗说法,即无形力量决定了天体的命运。

报导指出,这项研究说明,由星体组成的星系在生命周期中,自始自终受这种无形巨大力量的影响。

该研究论文主要作者加州大学的天文学博士后马丁-纳瓦罗(Martín-Navarro)进一步解释说,不同星系之中,不同质量黑洞对其新生星体滞留于幼稚阶段的影响作用差异很大,黑洞质量较大星系发生的这种情况更早、更快。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