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商周时期遗存 绵竹历史上推2000年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29日】

四川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课题组、绵竹市文管所,于今年10至12月展开了绵远河、石亭江上游(绵竹)区域考古调查。四川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周三(27日)表示,经近两个月的野外调查与勘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绵竹历史由此上推了2000年。

今次调查是该区域第一次全覆盖的考古调查工作,新发现商周遗址10处、采集点2处,汉代遗址2处;其中金土村遗址分布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从时代、面积等分析应是阳泉故城。刘章泽表示,商周遗址主要分布于石亭江北岸,集中在新市镇东、西两个片区。由于该区域地势平坦,调查所采用的方法是踏勘和钻探并行。

他指出,从钻探出的标本陶质陶色来看,绝大多数的年代相当于三星堆遗址第三至四期;而在新市东片区石门坎采集点,亦发现桂圆桥二期(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约为距今4600至4300年)遗物。今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到商周时期遗存,对于研究三星堆文化的分布范围、起源等具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此前绵竹辖区内发现最早的遗存为战国晚期船棺,故今次调查将绵竹地方历史上推约2000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