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转世的韦皋

中原


【正见网2017年12月30日】

古人相信人会转生,也有很多转生的实例。传说唐朝有一位中书令韦皋,就是当年的三国丞相诸葛亮转世。

唐朝剑南节度使太尉兼中书令叫韦皋。刚出生一个月时,家里召集群僧庆贺。有个异族僧人,相貌特别丑陋,没有召呼他自己就来了。韦家的仆人都很生他的气。让他坐在院里的破席上。吃完饭后,韦家让奶妈抱出婴儿来,请群僧为他祝福。那位胡僧忽然走上台阶来,对婴儿说道:“分别已久,你可好吗?”婴儿的脸上似乎有很高兴的神情,众人见了都很惊异。韦皋父亲说:“这个小儿降生才一个月,师父怎么说分别很久了呢?”胡僧道:“这不是施主所能知道的。”

韦皋父亲一再追问他,胡僧便说:“这个小儿乃是诸葛武侯的后身呀!武侯生当东汉末年,是西蜀的丞相,蜀人长久受到他的恩惠。如今他又降生在世上,将来要为蜀门之统帅,而且受到蜀人的祝福。我从前住在剑门,如今听说他降生在韦家,所以我才不远而来。”韦家听了他的话都感到很奇异,于是便以“武侯”做韦皋的字号。后来韦皋年轻时就执掌帅印统制剑南守军,官位晋升为太尉兼中书令。在蜀地任职十八年,果然与胡僧的话相符。(出自《宣室志》)

人都是讲究缘分的,前世恩惠于蜀人今生得到蜀人的恩惠,都是缘分的延续吧。

注:韦皋,字城武。京兆万年人。唐代中期名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