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大日食影响巨大 科学家惊见大气波浪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27日】

今年8月的全美大日食天文奇观,令全球为之惊叹。科学家近日分析这次百年难遇天象的观测数据时,发现前所未见的大气波浪现象。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12月25日对科技网站Gizmodo表示,经过几个月的数据分析,终于首次发现这种令人惊奇的现象。

这种现象类似船只航行时留下的尾迹,当然人的肉眼看不到它。


模式图:日食走行轨迹上的大气波浪。(NASA) 

麻省理工学院的海斯塔克天文台(Haystack Observatory)与挪威特罗姆瑟大学(University of Tromsø)的科学家合作,使用2000个传感器获得大量卫星数据,确认这是理论曾预测的一种日食对大气层的影响作用。

报导说,地球从太阳接受巨大能量。但是,在日食期间,传送至地球的太阳能量锐减,因此在日食运行轨迹所覆盖的大气层区域,形成一个能量骤降带。

日食的运行速度很快,造成这个能量骤降带在整个大气中产生波纹效应。只是这种效应非常微弱,以前未被观测到。

在大气层中分布较高的电离层,受日食的这种影响作用最大。电离层是大气层距离地面80~640公里之间的部分,含有很大带电粒子。这些物质的能量基本来自太阳辐射。

美国航空航天局在北美大日食之前10天曾报导,该研究中心资助11个地面日食观测站,其中三个主要观测电离层的情况。

科学家解释,北美大日食的影响范围不局限在美国而是全球,而且虽然电离层中的带电粒子稀薄,但是影响作用及范围很大,至少会对世界许多军事通讯产生影响。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