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化石证实有35亿年前微生物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20日】

一批于19世纪末从澳洲沉积岩层出土的化石,现在被外国科学家们确认为35亿年前的古老微生物,这是科学家首次找到35亿年前地球上存在生命的直接证据,科学家认为,更古老的生命出现于43亿年前,只是现在尚没办法佐证。

综合外媒报导,这批从澳洲发现的“微化石”出土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它们一直是科学界颇有争议的话题,批评者认为,显微镜底下的“微生物化石”,其长度、环节状构造,仅是岩石的纹路,不能作为生命证据,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萧夫(Schopf)与研究团队使用碳定年法,分析化石中的成分,最近有了重大斩获。

萧夫找出化石中不同碳同位素的比例,发现有微生物形状的岩石上,碳同位素比例相同,但与微生物形状外的岩石部分相异;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约翰.瓦力(John Valley)说,如果显微镜底下的只是普通岩石的纹路,“就没有理由有这样的相关性”。

该研究发表在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科学家花费数十年打磨从澳洲出土的沉积岩,仔细揭示里面的微小化石,沉积岩里含有11种不同类型的微生物化石,其中一些是已经灭绝的细菌,另一些则类似于今天仍可见到的细菌。

科学家们认为,这项发现足以证明,生命的起源早于35亿年前,其他研究提到,在这些化石中的生物存在的8亿年前,海洋就存在于地球上,这可能促进了生命发源。瓦力说:“我们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生命存在于43亿年前,但没有理由不存在,且这是我们都希望能找到的东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