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 恒星爆炸会影响地球天气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20日】

虽然太空中的恒星距离地球很远,但它们有可能透过宇宙射线影响地球。丹麦科学家最近就发现,恒星在临终前爆炸所生成的超新星,会散发离子进入地球的大气层,进而影响地球的天气。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在这项由丹麦科技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所进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模拟宇宙射线对大气层的影响,并进行长达两年的观察。

结果发现,恒星爆炸发出的高能量粒子会去掉空气分子的电子,使其成为带正电或负电的离子。

这些带电粒子会吸附水分和硫酸,形成不会蒸发的小团块,此一过程称为成核现象(nucleation)。随着这些小团块的增长,它们会吸附更多水分,当它们足够大时,就会形成云朵。

如果云量较多,气候就比较凉爽,从而对长期气候造成重大影响。

这项研究也显示,太阳的活动会影响进入地球的宇宙射线。当太阳处于安静期,就像现在,较多的宇宙射线会进入地球大气层,使地球降温。

而在太阳活跃期,它的电磁辐射会阻止很多宇宙射线抵达地球,致使地球大气层的云量较少,所以气候会较温暖。

研究人员主张,这些宇宙射线加上太阳的活动,与10世纪左右出现的中世纪温暖时期(Medieval Warm Period),以及13世纪左右出现的小冰期(Little Ice Age)有关。

该校主导这项研究的史文斯马克(Henrik Svensmark)教授表示,这项研究解开了来自太空中的粒子如何影响地球气候的谜团。

他说:“这使人们了解,太阳或超新星的活动所引发的改变如何影响气候。”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