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执法不徇私情



【正见网2017年12月21日】

隆虑公主的儿子昭平君娶了汉武帝的女儿夷安公主。隆虑公主病危时,拿黄金千斤、钱一千万替昭平君预先赎免死罪,武帝允准了她的要求。隆虑公主死后,昭平君日益骄纵,喝醉酒杀死了夷安公主的保姆,被捕入狱,囚禁在内宫。因为他是隆虑公主的儿子,廷尉向皇上请示,请求给昭平君定罪,左右大臣纷纷为昭平君说情:“以前隆虑公主拿重金为他赎过死罪,陛下批准了隆虑公主的请求。”武帝说:“我妹妹老年才有这么个儿子,临死把他托付给我。”于是为昭平君的事流泪叹息,过了好久,才说:“法令,是先帝制定的,要是因为同情妹妹而违背先帝的法令,我还有什么脸面进高帝的祠庙呢!再说也对不起老百姓。”于是批准了廷尉给昭平君定罪的奏请,武帝哀痛不能自止,左右的人都非常悲伤。(出自《汉书 》东方朔传 )

一个皇帝的女婿,杀一个保姆都难逃制裁,可见汉朝法律之严明,汉朝想不昌盛都难。一代明君汉武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