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料事如神

中原


【正见网2017年12月20日】

有玄学家预言家美称的宋代隐士邵雍,什么事都预先知道,有他预测能力的原因,也有他对事物本身的彻懂和自己对名利的淡泊。邵雍不仅大事看得透小事也看得明白。

王安石被免去宰相之职,由吕惠卿继任。富弼见到邵雍,神色十分忧虑。邵雍问:“难道因为惠卿比安石还要凶暴吗?”富弼说:“是的。”邵雍说:“不必忧虑,王安石与吕惠卿本来是因权势名利相结合,如今权势名利起了冲突,彼此间互相仇恨都来不及了,哪有时间害别人?”不久,吕惠卿果然反叛王安石。

宋神宗熙宁初年,王宣徽的儿子王正甫负责监督西京的粮科院。有一天,王正甫约邵雍和吴处厚、王平甫一同吃饭,邵雍借口有病推辞掉了。第二天,王正甫来问邵康节为什么推辞。邵雍说:“吴处厚喜爱议论,往往会讥讽执政的新法;平甫是王安石的弟弟,虽然不太赞同哥哥的主张,如果别人当面骂自己的哥哥,毕竟也会觉得不好受。所以我推辞不去。”王正甫叹道:“先生真是料事如神。昨天处厚在酒席间诋毁介甫,平甫很生气,想把这些话一条一条记下来送到相府,我在中间调解得好辛苦。”唉,邵雍因道德高尚受到当代尊崇,平日家居或外出,一饭一食之间,也这么谨慎。(出自《智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