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突然发生的矛盾中提高自己

美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12月20日】

前两天看到明慧网发表的《珍惜转眼即逝的修炼时间》一文说:“有的同修学法炼功松松懈懈,以过常人生活为主,把做三件事当成副业,自圆其说的认为:有时间多炼,没时间少炼,是法理啊。试想如果一天少学一讲法,一年下来就少学四十遍《转法轮》。如果两个根基与悟性完全相同的人,一个是月读一本书的,另一个是一星期读一本书的,十年下来,他们的境界、层次可想而知,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哪里呢,在用心用力上。中国农民常说“人不欺地,地不欺人”,这句话简单朴素而又深刻。修炼中不付出时间和精力,没有法理的一点点明晰,没有执著的逐渐放淡,没有观念的一次次转变,就能一步登天、立地成佛,是不是痴人妄想,白日做梦呢?”

自己深受启发。该作者同修真正说出了我藏在心底很久,想说而又没说出的话。我们这个学法小组自然年龄普遍偏大,古稀与耄耋之年同修占决大多数。长期以来一次只学一讲《转法轮》,而且有耄耋之年同修已经感觉到很辛苦、很不错了。余下的时间理家务、过日子,享受着安逸清闲的幸福生活。室外炼功天气凉点觉得冷也不愿去,令司机同修无奈而归。我想:明慧网这篇文章给提供了机会。我马上提醒负责人和有关同修看此文章,并向负责人斗胆建议,小组学法一次二讲《转法轮》。

结果矛盾突然而至。在学法开始前一分钟,当一位同修得悉读法内容与自己想象的不一致时,突然从座位上跳起来,在斜对面,隔着桌子,手指指着我的鼻子,大声吼道:“我坚决不同意,我们一直那样,谁让你来插上一杠子,是你把我赶出去的,我不参加了,现在就走!”负责同修再三规劝也无济于事,眼巴巴看着同修的背影愤愤离去,其退场的步伐步步充满了无名的怨恨。此刻,我一脸的茫然。事情来的太突然了。我简直一头雾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急忙问负责同修怎么回事?回答是没来得及征求其意见。可是这位同修怎么知道是我插上了一杠子呢?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虽然面子上很尴尬,心里不好受,但还算冷静。这次是师尊的法提醒了弟子:“当然,难、矛盾来之前不会告诉你的,都告诉你了,你还修炼什么?它也不起作用了。它往往突然间出现,才能考验人的心性,才能使人的心性得到真正的提高,看能不能够守住心性,这才能看的出来,所以矛盾来了不是偶然存在的。” [1] 此时我很清楚,无论如何,这突如其来的矛盾是单冲我来的,这个关就是要我过的,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过好这一关。

师尊教导弟子:“我们怎么对待这个问题?遇到这种矛盾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冷静,不应该和他同样去对待。当然我们可以善意的去解释,把事情说清楚都没有关系,可是你太执著了也不行。我们如果遇到这些麻烦的时候,不要和人家一样去争去斗。他这么搞,你也这么搞,你不就是个常人吗?你不但不要和他一样去争去斗,你心里头还不能恨他,真的不能恨他。你一恨他,你不就动了气吗?你就没做到忍。我们讲真、善、忍,你的善就更无从有了。所以你不能跟他一样的,你真的不能生他的气,别看他把你搞的上下很臭,抬不起头来。你不但不能生他的气,你心里头还得谢谢他,真得谢谢他。”[1] 在此问题上,在众同修目前,虽然面子上很尴尬,但心里还算冷静,没有生气,更没有和该同修一样对待。心平气和的坚持学法,坦然面对。而且心里头还谢谢同修,真正发自内心的谢谢同修。这时我悟道,这位同修真不是一般的同修。这位同修是师尊安排其与弟子在一起帮我提高的。如此不可多得好机会,我怎么舍得错过呢?真可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坐失良机那将是多么大的失误!我马上找到负责人表示:做人无疑应该坚守自己应有的原则,但在个人的名利或与他人发生矛盾时,修炼人如果能大气大量的退让一步,则不仅不是懦弱,反而是一种大忍之心的体现。再说,学法的质量并不单单取决于学其遍数的多少,学法关键是要入心。负责人听了很高兴,结果自然也就有了。

师尊还提醒弟子:“当然,他发出的心是不好的,否则就不会给你德了,可他确实给你制造了一个提高你心性的机会。就是说我们一定要重心性的修炼,在修炼心性的同时会消去业力,转化为德,你才能提高层次,这是相辅相成的。”[1] 作为正法时期最后时刻的大法弟子,不管在任何环境下,碰到任何人,遇到任何矛盾,都应当毫不犹豫的抓住机会,这是慈悲的师尊恩赐给我们的修炼资源,其价值无物可比,实在珍贵的不能再珍贵了。所以要牢记师尊教诲,充分利用师尊恩赐给我们的修炼资源,时刻注重自身心性的修炼。真正明法理,守心性,消业力,上层次。

以上交流,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尊!谢谢同修。

注 :[1] 李洪志师尊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