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儿子上一课

大陆大法弟子 清莲


【正见网2017年12月18日】

前不久儿子回家探亲,刚巧我和他妈妈那天很晚才下班。一家三口就到餐馆里去吃晚餐。

餐馆里的人很多,我们在靠墙的一张餐桌坐下。一位约五十岁的服务员拿来菜谱让我们点菜。妻子点了四个菜,其中有我们爱吃的臭皮子炒青椒,它是这个餐馆的一道特色菜。服务员写好菜单就走了。

上菜的时候,却没有臭皮子炒青椒,而是普通的皮子炒青椒。妻子对那个女服务员说:这道菜上错了。该服务员却矢口否认,并肯定的说我妻子刚才点的就是普通皮子,没有点臭皮子。双方争执起来。我说:这皮子也行,别争了。儿子说:“我妈刚才点的就是臭皮子,我听得清清楚楚的。”那女的说:“你们是一家人,你当然会帮你妈说话。”儿子气的把筷子往桌上一拍,眼睛都鼓起来了。我赶快用脚在下面轻轻踢妻子脚,小声对妻子说:“你不是经常担心孩子在外面冲动,怕他惹事吗?我们做父母的要给孩子做个好表率。”妻子会意,停止争执。我俩都对服务员说:“弄错了算了,我们不换这盘菜。” 没想到那女的转身走时,还不依不饶:“分明自己记错了,还赖人家!”儿子站起来,大声吼:“菜送错了,我们没换。原谅你了,你还硬?我可以投诉你!叫你们老板来!”餐厅里的人都看着我们,老板娘也来了。我连忙站起来,劝他们母子息怒,并笑着对老板娘说:“刚才有点小误会。没什么大不了的事。”老板娘说:换道菜吧。我说:不必了,你们忙去吧。事情就此平息了。

我们三口边吃边聊天。妈妈问孩子在外面的情况;我顺势讲做人的道理。我对儿子讲了 “唾面自干”的典故:娄师德是唐朝宰相,他劝外出为官的弟弟要有极大的容忍心——哪怕别人把唾沫吐到脸上也不生气,不擦,而是让唾沫自己干掉。 “宰相肚里能行船”哪!儿子若有所悟,低声说:“我刚才主要是气她诬赖我妈。”我说:“不如意的事经常会有,你就忍了吧。能容忍别人的人,既可免祸,又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结帐的时候,老板娘主动少收我们的钱,并诚恳致歉:“我会好好教育服务员的。”我说:“算了吧,人都有出错的时候。当时可能是人多嘈杂,她没听清楚吧。”老板娘敬佩的说:“你们的风格真高!现在像你们这样的人太少了!”

在回家的路上,一家人有说有笑的。我问:“刚才如果继续争下去,现在可能会怎样?”妻子说:现在可能还在吵。儿子说:老板可能会开除她。我说:“是呀。你有理,争赢了又咋的?人家那么大年纪,找份工作不容易。如果因为此事被开除了,我们于心何忍?大家一个街上的,抬头不见低头见,结梁子有什么好呢?我们刚才小小的一忍,什么损失都没有,现在愉快的回家,多好?”儿子心悦诚服。我说:“忍,不是懦弱,而是人善良的体现,它需要博大的胸怀和坚强的意志。忍既能展现出你高贵的气度,也是一种智慧的生存方式。”儿子嬉笑着说:“哎呀,好有哲理呢!孩儿受教了。”一家人说说笑笑的回家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