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可喷射近60℃高温化学物质的虫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13日】

双斑粗角步甲家族的第26名新成员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被发现。这种小甲虫对生存环境要求极其严苛,只有在植被非常茂密的树林里才可以发现。

取名后的新种双斑粗角步甲将有望以学术论文的形式正式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当动物学名录将其录入后,从程序上将成为被全球认可的昆虫新物种。

今年初,当专家们在整理到2016年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和上海滨江森林公园联合主办的生物限时寻活动中所采集的昆虫标本时,欣喜的发现了一种“气质”与众不同的甲虫。在仔细翻阅了大量文献及解剖比对后,该甲虫最终被确认是“双斑粗角步甲”家族的一个新物种。自此,这个珍稀的昆虫家族迎来了它们的第26个成员。

目前,这个新发现的甲虫还没有正式取名。

双斑粗角步甲家族中的大多数成员在它们鞘翅上分布着一对椭圆形黑斑,而触角的末几节一般较粗,这些全都是它们家族的共同特征。别看它们的个子小小的,却有一个十分强大的本领,就是“放炮”。和我们平时说的“放屁虫”——蝽象不同,双斑粗角步甲家族成员放出的不仅仅只是难闻的气味,它们可以在一瞬间喷射出接近60℃高温的化学物质,从而应对它的敌人。如果你用手去抓它们的话,可能会被灼伤。因此,它们在国外被称作“flanged bombardier beetle”,意为会放炮的甲虫。

双斑粗角步甲全都是胆小的家伙,它们平时总喜欢躲在朽木、蚂蚁窝和山洞这样阴暗潮湿的环境里,很少会出来活动,特别难以被发现。上海师范大学的博士后在参加滨江森林公园的昆虫限时寻活动的过程中,无意中从一根腐朽的倒木中采集到了这类神奇的甲虫,从而让人们有机会一睹它们的真容。

另外,它们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是极其严苛的,只有在植被非常茂密的树林里才可以发现它们的踪迹。由此可见,它们选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作为栖息繁殖的聚集地,可能有其必然性。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经过50多年精心维护的三岔港苗圃改建而成,园内河道密布且保留了茂密的次生林,生态环境非常优越。此次发现的新物种就采集于公园内一处近邻河道的树林内,这里的落叶层可以很好的保持土壤湿度,也恰恰为多种珍稀的昆虫和其他动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环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