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哲学”的危害

惜时


【正见网2017年12月17日】

老子曾说过: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相争。这不仅是他讲的“道”,衍生到社会伦理中,也是一种极有智慧的处世哲学。因为智者总是能看到事物的本质和世界的真相,所以他们也深知“斗争”的危害。历史上爆发的特洛伊战争,在造就了英雄的同时更产生了无数枯骨冤魂,据希腊神话中的记载,这场著名的战争真正的起因就是诸神的争斗。

一场大的战争可以荼毒生灵,小的斗争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相比之下似乎更乐于争斗,因为“党文化”所灌输给人们的就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斗争哲学。而整个社会也利用着繁多的传播手段在宣传着这一观念:例如各种宫斗剧、极具魔性的网络游戏等。

这种“斗争哲学”从中共诞生至今,其毒害已经深入人心了,当下的很多人都被影响得一身“戾气”却不自知。例如:

言论上的争斗——说话时咄咄逼人,沟通中体现不出善意,常使用反问句来否定他人的观点。思想上的争斗——容易对他人或外物产生瞧不起、歧视、偏见等负面看法。行为上的争斗——打着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口号,与自然争斗,肆意破坏生态导致环境恶化;各种场合都不服输,与人争斗,导致社会矛盾加剧,从而将每个环境都变成战场。情感上的争斗——得理不得理都不饶人,总是想法设法把身边的人“治”得遂自己心意,最终在与家人的争斗中伤了和气、伤了感情。

在这种变异的观念下,人们变得更加自私与不宽容。当人失去了一种正确的道德观之后,同时也失去了感受美好的能力。因为这种斗争思想,使得人们忘记了“顺其自然,天人合一”的科学规律,在与自然的争斗中遭到了自然的报复。同时,与人争斗,在爱情中的争斗,维系一段美好关系不再是因为爱,而是为争那口气。更为可怕的是,人们不仅没有意识到这种“斗争哲学”是对生命的残害,反而在这种不让步的争斗中自得其乐。

争斗的目的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可是允许和自己不同的存在,是一种高贵的品德——尊重。因为心胸狭窄和不宽容所以才有争斗。乐于争斗的人,当在争斗中输了时,就会怨恨诅咒他人,希望看到对方的“恶果”。这与传统道德观中倡导的“和为贵”已经是背道而驰了,所以,我们往往会看到:越是强势的人,越是听不见他人意见;越不愿倾听的人,越是自以为是;越是固执己见的,越容易与人争斗;越爱争斗者,离幸福越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