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涿力荐不畏死 齐景公释戈回朝

奇石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16日】

明君忠臣才是最佳搭档,古往今来只有二者兼得,国家才会兴旺,百姓安居乐业。

据《韩非子》记载:齐景公到渤海游玩,非常高兴。下令给诸大夫说:“说要回去的处死。”颜涿聚说:“您来海上游玩得开心,然而臣子中有图谋篡国的人该怎么办?您现在虽然快乐,日后怎能再这样呢?”齐景公说:“我下令说谈论回去的就处死。现在你违犯了我的命令。”拿起刀来就要击杀。颜涿聚说:“过去夏桀杀了关龙逢,商纣杀了王子比干,现在您即使杀死我,把我和关龙逢、比干凑成三个也是可以的。我说话是为国家,不是为了自身。”伸着脖子上前说:“您杀了我吧!”齐景公便放下刀催促驾车赶了回去。

回去三天以后,就听说都城里有人图谋不让景公回城。

齐景公毕竟不是纣王,有他的明白之处,否则就要面临亡国之灾了。

原文:奚谓离内远游?昔者齐景公游于海而乐之。号令诸大夫曰:“言归者死。”颜涿聚曰:“君游海而乐之,奈臣有图国者何?君虽乐之,将安得。”齐景公曰:“寡人布令曰‘言归者死’,今子犯寡人之令。”援戈将击之。颜涿聚曰:“昔桀杀关龙逢而纣杀王子比干,今君虽杀臣之身以三之可也。臣言为国,非为身也。”延颈而前曰:“君击之矣!”君乃释戈趣驾而归。至三日,而闻国人有谋不内齐景公者矣。齐景公所以遂有齐国者,颜涿聚之力地。故曰:离内远游,则危身之道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