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江湖义气

如一


【正见网2017年12月16日】

阅读过《水浒传》的,对江湖义气不陌生,一百单八条好汉能相聚水泊梁山,靠的就是江湖义气:豪爽侠义,仗义疏财,为朋友两肋插刀,敢做敢当,嫉恶如仇,不恃强凌弱等。

但是和从小习武,立志在江湖上行走的侠义之士还有所不同,他们还会杀富济贫,伸张正义,清除武林败类等。

《水浒传》中的江湖义气有很大的局限性,有功利性。他们绝大多数都是被逼梁山,他们的骨子里还是不愿意行走江湖,希望能在官府中当差,能熬个好官位,封妻荫子,光宗耀祖。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面对高俅侮辱自己的妻子时,还有所顾虑,不敢得罪高俅,被设计冤屈到监狱,还想着能熬个出头之日,再被皇帝重用。最后是火烧草料场,识破了高俅要置他于死地的阴谋后,不得已走上梁山,落草为寇。

《水浒传》中最出彩的人物是武松,作者施耐庵对他的故事的描述用的篇幅也多,也详尽。武松因为打死人而流落在外,后来想念哥哥武大郎想返家,在景阳岗打死害人的老虎,被县令重用,在衙门里当了步兵都头。武松很感谢县令的知遇提拔之恩,想好好干,有个好前程。谁知遇上了嫂子潘金莲与西门庆勾搭成奸,害死了哥哥武大郎,愤怒之下,杀了两人,吃了官司。幸得县令周旋,判了个充军流放。在河北沧州监狱,为了报答施恩的厚待之恩,醉打蒋门神,帮助施恩复夺快活林。在得到都监的提拔,当作亲信在用时,他很感激,只想干好自己的差事,报答都监的提拔之恩,结果再次中计被判充军流放。不得已武松大闹飞云浦,连夜返回都监家中,在鸳鸯楼杀死了蒋门神及都监一家大小及丫鬟仆人,不愿连累他人,在墙上蘸血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八个大字,不得已真正走上了江湖逃亡之路。

最后这一百单八条好汉齐聚梁山泊之后,在内部求的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对外靠打富户,劫掠过往商人积累粮草,用武力打败前来剿寇的官兵,保住自己的栖身场所。所以,他们因江湖义气而聚,是因为官逼民反,不得已,骨子里求的还是名与利,并没有利用自己所长给一方百姓带来平安与快乐的生活,所以注定他们的结局是悲惨的。

我们那时候的中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古文《大铁椎传》,描述一位古代侠客,功夫十分了得,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一天晚上,作者躲在一棵树上,亲眼看到手拿大铁锤的侠客独战几十位阿飞流氓式人物,瞬间击杀后,一句“吾去也”就无影踪了。作者看到这一幕,吓得两股颤栗,差点掉下树来。当时认为这是古人的杜撰,无中生有,现在想来,这才是真正的侠义之士,没有任何名利色彩,没有任何世间所求,就是那种纯粹为除暴安良的侠义之士。

正见网刊登了一篇轮回故事《夙世灾星起,命中贵人来》,描述了一位行侠仗义的江湖人士。

作者那一世是唐朝中期扬州一个富商家的小姐,她的父亲被一位算命先生拦住,说他脸上有煞气,对应家里的女儿,在半年内会有灾星降临,性命堪忧。最后他的父亲得到一个破法:一个月内找到一个姓童的人,他肯帮忙,才能躲过此劫。在第28天,她的父亲找到了这个姓童的年轻人,是个武艺高强的侠义之人。在他的帮助下,用了一年多时间,抓住了三次作案的三个淫贼,并且还都是武林败类,从此小姐一生平安。这个小姐的父亲是经商的,从此以后,她的父亲把生意做遍全国,给这些武林中人提供除暴安良的场所和钱财。

这才是真正的侠义之道,没有名利色彩的江湖义气,行走江湖的目的就是:除暴安良,行侠仗义。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破网软件登录正见网阅读完整文章。

对比古代的江湖义气,反观今天中国大陆,很多人也习武,花了很多钱到处拜师学艺,目的是干啥呢?给哪个有钱人当保镖挣大钱,也不考虑那个富商是不是为富不仁之人,只有给钱,杀人都干。

明慧网刊登过一则故事,某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女子监狱里,为了逼迫法轮功学员放弃真、善、忍,某女狱警说:“我得过全国武术比赛的冠军,今天教您看看我的厉害。”一个背摔,把女法轮功学员摔在地上,在一个手无寸铁,而且“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好人面前耍本事。天安门自焚的录像上,通过慢镜头分析,可以看到自焚的刘春玲不是烧死的,刘春玲被击中倒地的瞬间,有一个壮年男子还保持着用力的状态,这时一个高高大大的武警经过,试图挡住镜头,掩盖刘春玲被虐杀的阴谋。我想当时在场的警察、武警、摄影师等非常清楚这个事实。新唐人电视台有个插播广告,显示出法轮功学员在天安门广场拉横幅被便衣警察殴打的过程,其中有个便衣特务在汽车旁对一个老年法轮功学员大打出手,那手法与熟练程度,人有一天明白真相,真的会感到对不起祖先:人怎么会好坏不分,在好人面前显威风呢?

再看今天大陆人与人之间还有没有那点江湖义气,越是熟人亲戚,受骗越深,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了。为了名利钱财,无所不用其极,毒食品、黄赌毒泛滥成灾,笑贫不笑娼,走后门,老关系,贪污受贿成了人们最基本的生存生活方式,有钱人、有权人把包二奶、三奶当作了身份能力的象征,钱权成了人有没有本事的标准。什么行侠仗义、除暴安良、为朋友两肋插刀等都成了笑话,谁这样做就是傻子。

为什么当今中国变成了这个样子?法轮功在中国被残酷打压与迫害,而在世界上却弘传一百多个国家,不仅学炼者身心受益,而且国家、社会都受益,就是同宗同源的台湾,法轮功也是深受欢迎,有的人把弘扬真、善、忍当作生命中最大的善事在做。从中可以看出执政的中共是多么的邪恶。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近期连续刊登了系列文章“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全面揭露了中共的罪恶本质。中共是由“恨”和宇宙底层败坏物质组成,它来在世间的目的就是毁灭人类,所以它不会做有益于社会、国家、百姓的好事,只会做毁灭社会、国家与民众的坏事,手段都是谎言与暴力。中共存在一天,它要毁灭人类的本质就不会改变。

所以今天的中国人身上看不到一点传统文化的影子,一点江湖义气的影子都难以看到,罪在中共邪党。它摧毁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它残酷迫害法轮功,用谎言毒害民众的目的就是要从道德上毁掉人类的正念与良知,追随中共坏事做尽,被神佛销毁。

法轮功学员讲真相就是在唤醒人的正念与良知,从根本上挽救人。海外法轮功学员组成的神韵艺术团,全球巡回演出,是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中华五千年纯善纯美的传统文化,唤醒人的善念与良知,也是在救人。

明白真相,回归传统文化,退出曾经加入过的中共党、团、队组织,人才能明白生命的意义,生命才有真正美好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