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大气上层没有水 超乎科学家想像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07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一颗名叫WASP-18b的巨大系外行星上,其大气层的平流层(最上层)充满一氧化碳,但缺乏水分,这让他们感到相当意外。 据NASA网站报导,WASP-18b距离地球325光年之遥,其公转轨道非常接近母恒星。它是一颗“重量级”的行星,其质量为木星的10倍。尽管它也属于热木星(hot Jupiters)的等级,但它的大气组成与木星和其它气态巨行星(gas giant)不同。

在一般的行星中,其大气层的平流层组成,通常是像防晒油这样的分子,它们可以吸收来自恒星的紫外光和可见光,然后以热能的方式释放出。

就地球而言,其平流层中的臭氧会吸收紫外光,保护地表的人们免受太阳辐射的伤害。对于一些拥有平流层的系外行星而言,像这样会吸收紫外光的分子通常是氧化钛,这在地球上比较少见。但其“近亲”二氧化钛,则常被人们用来做颜料和防晒油。

然而,WASP-18的平流层却完全由一氧化碳主宰,这颠覆了科学家的预期。参与这项研究的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研究人员雪帕德(Kyle Sheppard)表示,他们尚未发现其它系外行星有这种以一氧化碳占绝对多数的平流层。

这项研究还显示,WASP-18b的平流层有炙热的一氧化碳,而其下方的对流层则有温度较低的一氧化碳。

相较于其它热木星,WASP-18b的大气可能拥有300倍的金属元素或重于氢与氦的元素。这表示这颗行星在形成之际,可能堆积了比木星还多的大量固态冰,所以它形成的方式或许与其它热木星不同。

研究人员说,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预定2019年发射升空)与将来其它太空望远镜的启用,将有助于进一步探索系外行星。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