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法 在具体项目中实修

台湾台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12月09日】

尊敬的 师父好,各位同修好,我是台南大法弟子,从高中时期开始修炼至今,在过程中,曾经有过几年的不精進,而在近几年参与法会的过程中,又发生了一些事情。因为大法弟子召开的法会是殊胜庄严,且对于个人修炼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因此今天想分享的是,参与纽约法会的一些亲身经历,以及参与工作项目中的一些修炼心得。

一、重视学法 不要人为的增加魔难

师父在《二零一五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师父盼望的是你们能够早日提高,通过这个法会真正能够解决自己在修炼上遇到的障碍,,所以不要开完法会了,走出去什么收获都没有。”

我从学生时期就开始学法炼功,当时环境比较单纯,时常感受着学法的美好。服兵役时,即便初期有一段时间无法学法,但两三个月之后,与环境彼此适应了,倒也能逐步的在军中学法炼功。

然而,退伍隔天,开始踏入社会工作后,因为调到其他县市,加上工地的忙碌、繁杂与不适应,竟然逐渐拿不起书,只有集体学法时,或者在要参与一些具体项目之前,才会希望拿起书来看。就这么连续了几年,仍无法突破,那时的状态正如同是半个学员,有看也好,没看似乎也行,有时心里的侥幸心态也告诉自己:没关系,以前看的还有印象,还可以对照,可是在大法修炼中,不学法是不行的。

师父在《二零一六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也有人想,我是老学员,一段时间没学法不会有问题。有问题,再老也不行,因为修好的那部份已经隔开了,先天推到位的功得加上你在法中的正念才会起作用,不学法、离开法就指挥不动,因为那是法的力量。”

2013年,我与同修参加了纽约法会,有幸聆听师尊莅临会场讲法。在回程的飞机上,我依稀记得在半梦半醒间有个声音问我:难得出国一趟也不容易,你有没有想要什么?我心中马上回答: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回到得法初期精進的状态。我知道,我想要一个大的改变。

回台湾后,常人工作一忙碌,学法就还是顾不上。 师父在《世界法轮大法日讲法》中说:“那么从这一点上讲,我们很多人表现的真是很差。旧势力它抓住了把柄,说:‘你看看吧,这是你弟子吗?你想要他,我们帮助你把他的执着心去掉。这样的人能上天吗?你看看各种各样的执着心都反映出来了。’”

2013年9月,我摔了一个大跟头。一天,我们公司一个深开挖的工地出事了,隔壁9户邻房下陷,好多邻居在抗议、登报纸、绑布条,我去到现场,第一次面临新闻上才会看到的不理性场面,心理压力很大,这对我的冲击太深刻了。那天开车回家路上,我震惊了,不断想着,这到底是什么难?这个漏太大了。晚上回到家之后,我便开始拿起书来学法,当时心里想的是,没有路了。从那之后到现在,总算可以每天学法一讲,无论当天忙到多晚还是坚持一定要学法。

《二零零三年亚特兰大法会讲法》中有一段法:“所以作为大法弟子来讲怎么办呢?我想,就尽量的去做好,多学法,多做大法弟子该做的事。很多事情如果你们走正了,做好了,也会迎刃而解。不能够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容易产生新的执着。”

隔年,突然有一个工作上的机缘,9户邻房里面有3户跟我们和解了,再过一年,全部9户都和解了。越到后期,内心也渐渐摆正了对修炼的重视。

而从项目的角度来看,从坚持每天学法后,没多久就有三个不同项目的同修来找我协助活动上的事宜,而在参与新唐人电视台的项目工作上,拍了五年的机器与软体,就这么自然而然的转换成另外一套系统与制作观念,感觉似乎是被推着走的。正如师父在《二零一六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先天推到位的功得加上你在法中的正念才会起作用,不学法、离开法就指挥不动,因为那是法的力量。”

二、修炼人的标准是超常的

说到法会,还有一个很深刻的体会,就是今年5月,台湾有八百位左右的同修前往美国参加纽约法会。这次的行程,我被分配为其中一个团的团长,负责协调一团同修一同出国的事宜。

由于本身常人工作是工程师,会比较重视行动规范与事前计划,因此,针对佛学会交代下来的事项,我便清楚的纪录、整合,期望将最完整、最即时的资讯交代给团员,包含什么要带、什么不用带、各种场合该穿什么、什么不能穿等等,期望大家都能照着计划走。

可是,这几天的活动下来,其实事情是一直有变化的,然后自己想要再安排,却又赶不上事件的变化,就导致占用了同修的时间,打乱了同修原本的安排,也让有些同修产生情绪化的反应,有的当着自己的面直接反应,有的是同修转述,听到后真的是让人难过,而且很多是熟识很久的、项目中也相处不错的同修。离开美国的前一刻,一想到自己为执行交代下来的规定,却让很多人无法接受、无话可说、远离自己,眼泪不禁夺眶而出,很不甘心受到这种委屈。登机后,我开始静下心来,开始反省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开始纳闷自己为什么想不到这些细节,开始回想佛学会交代下来的事项与自己的执行方式,开始想着为什么有的团长可以处理的这么稳?随后慢慢的理出一些头绪,一想到这,眼泪又夺眶而出,但这次,则是体会到同修们受到的委屈而难过。

当下我一翻开《转法轮》,马上看到第九讲:“从得到一个健康身体这一方面来看,气功和体育锻练是一致的。但是具体它的锻练方法,采用的手段和体育锻练差异就很大。”这时,眼中看到“锻练”的“锻”的金字边时,深刻的感受到,一件事情,用常人的手段是可以达到目地,甚至可以做到很华丽,可是那是表面;而这件事情,如果用修炼人的标准去做,也同样可以达到目地,可是,做起来的内涵就会不一样。而修炼不就是要放下自己的执着、成见、私利,甚至更多的自我吗?

仔细想想,佛学会是有一些规定、建议,要团长让学员去遵从、了解,可是呢,佛学会只是讲了目地,而要达到目地,我们可以选择常人的作法,但我们也可以选择修炼人的作法,完全站在为他人着想的立场上,去达到目地。感谢师尊的安排,让我从中深刻体会到修炼者的不同心态。

师父在《亚太地区学员会议讲法》中说:“除了要对法负责之外,你们没有任何人的执著,没有自己的东西、自己的个人因素在里面,这件事一定会做好。一掺了个人因素,那么这件事情就会做不好。”

以下就列举几件这次旅程中的具体事件跟大家分享:

第一件事是分房间,有少数同修提出对于住房的坚持,听到他们坚硬的语气,自己的心情也会受影响而低落。最后,房间数量便因为几位同修的坚持,而多订了一间。

没想到,我们这一团多出来的这些房间空位,台北都知道,并且随即安排其他团没有地方住宿的同修来住,甚至出国前一天,最后几个房间空位,也被临时要上山考试的小弟子们住满,最后,我们这团所有房间一位不剩。

事后回想,人的思想考虑的再周详,也绝对想不到神的安排,如果师父原本就要我们帮小弟子备留床位,那过程中无论是哪种形式,不是都能达到目地吗?有谁规定说,语气一定要对我好、凡事一定要配合我,用这种舒服的方式才能达到目地呢?反而在过程中,我应该想想,能不能听進不好听的话?能不能接受自己能力不好?能不能坦然接受别人就是这样看我的?

第二件事是排字活动,当天低温又降雨,很多人照规定穿着单薄的夏季黄大法衣,在无法撑伞的状况下,淋雨淋了2个多小时。看到自己团的很多同修冷的直发抖,但现场仍然有一部分别团同修有穿大法外套或者大法雨衣来御寒。

那为何我会让自己团的同修冷到呢?原来我缺少的是为他人着想的念头,执着的是对于规定、规矩、规范的表面。主办单位只告诉你:“要穿夏季黄。”可是,主办单位可没说排字前不能穿大法雨衣、穿大法外套,也没说夏季黄衣服里面,不能塞大法雨衣、大法外套、羽绒衣等……。那谁能想到这些呢?有,就是那些会关心到别人的修炼者,那些除了自身工作干好外,还能去想到其他人的修炼者。规定是给人表面看的,而只有更宽容的心,才能看到规定之外的东西。

出国之前的线上会议中,台湾主要的协调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师在,有法在。是啊,我们自认为的安排,哪能考虑周全呢?那谁能考虑周全呢? 师父看管着我们, 师父教我们大法,唯有时时以修炼人的标准看待自己、要求自己,放下自己的妄念,才能做好大法的工作,大法才会给我们智慧,我们才能完成师父要的。

三、参与新唐人电视台项目工作的修炼体会

这几年在新唐人电视台的项目中,多数时间是参与拍摄的工作,但这一年来的拍摄中,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常常浮现出来,越来越明显,就是生气与发火。向内找,发火这种行为背后的执着心可真多,包括:不能被说的心、不想忍耐的心、看不起他人的心、比较心、想被认可的心、想优于别人的心等等。

常见的就是在项目工作中,可能同修在一旁说了些玩笑话,或者负责重要工作的同修处于被动状态时,我会对同修表现出口气差、音量大,或者像主管一样的酸言酸语。可是作为修炼人,是不应该这样处理事情的。 师父在《新西兰法会讲法》中告诉我们:“人在生气的时候,我告诉你,千真万确是魔性。”

有一次,我们去外地拍摄,快要结束时,天空稍微飘着雨,有些同修协助撑伞,我在拍摄时当下心里一着急,便对着撑伞的同修大声的说:到底是要撑还是不撑,不要在那边挡着人家工作。结果现场气氛又僵硬了,几分钟后,在進行最后的空拍作业时,我在操作时心里一急,机子撞到树枝,然后就掉入湖中。这时同修们都赶过来,帮忙想办法要把机子救回来,根本没有去想我刚刚是怎么对人家的。最后,在大家的合力帮助下,一位同修带着接很长的灯杆,直接涉水步入湖中,只留一颗头冒在水面上,其他岸上同修指挥他方向,就这样刚好可以碰到湖中的空拍机,慢慢的就拉回来了。那一刻,我看到的是同修们无怨无恨,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倾尽自己全力来帮同修解决困难,也看到了大法修炼者的无私、纯净、境界。

而就在我还在想着是否因为自己生气造成那么多负面因素时,隔天刚好又是新唐人电视台另一场拍摄,我与外地的一位辅导站同修分配在一起工作,这位老先生他平时没有参与新唐人拍摄,大部分做的都是辅导站的协调工作,在拍摄现场我们也没有聊太多的话。就在最后一天戏剧要拍完之前,有一位摄影同修在与助理们调整摄影机时,因为时间赶,摄影同修便稍微用大声一点的口气叫助理们做下一步动作。这时这位老先生同修突然跟我说,刚才这位摄影同修动了气了,意思就是不像修炼人了。我就想,他平时跟我们没有说太多话,怎么突然跟我讲这个事?是不是借由这个事在点化我、让我可以悟到、可以在这一环境中再提升,像个修炼人一样,好好的提升上来?

我发现到,在对同小组的同修讲话大声、不客气时,除了当下的生气没有守住心性外,其实已经是把自己摆在同修之上了,是一种强烈的人心、分别心、对阶级执着的心,即便我以为学习的是常人中专业主管的态度,但这种做法并不适用在修炼的环境中,大家都在一同做事,为什么我会对别人大声不客气呢?员工会对主管不客气吗?不会;那主管会对员工不客气吗?常常有可能。所以,我就是在意识中认为我比其他同修好、厉害,才敢对他们大小声。但是同修并不是为了你的事来做的,是为了影片的完成、影片最终的目的─让众生了解真相,而一起自愿来做的,因此,我怎么还能用常人的最不好的方式来对待同修呢?这种做事方式怎么能让整体配合好呢?

师父在《二零一六年纽约法会讲法》中说:“作为一个负责人,你怎么那么没能力呀?你老排斥别人,耐心的说服就那么费劲吗?这本身不是修炼吗?专挑容易的那是修炼吗?跟人家心平气和去讲道理,和学员相处就那么难吗?”

在拍摄中、在很多人事的协调中,难免就会有一些无法完善的事,在这个矛盾中,我们可以选择做好事还是做坏事,就会得到不同的物质,不同的后果。这一年来一连串的事件,加上今年纽约法会的体会,深深让我感到为他人着想的重要。当我们走入修炼之后,任何事情就是用来提高的,正如《转法轮》第四讲中说:“就看你怎么对待这些问题”。

以上是这几年的修炼心得体会,层次有限,不足之处,还请同修们慈悲指正。谢谢 师父,谢谢大家。

(二零一七法轮大法台湾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