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土星星云 像几个形状特殊的泡泡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05日】

土星星云(Saturn Nebula,又称NGC 7009)是一个位于宝瓶座的行星状星云,因外表类似土星与它的环带而得名。它看起来也像一系列形状特殊的泡泡出现在黑暗之中,散发出耀眼的粉红和蓝色光芒。 据欧洲南天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ESO)表示,土星星云距离地球约5,000光年之遥。该天文台位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拍摄到它的图片,以供科学家研究行星状星云的结构。

土星星云原先是一颗低质量的恒星,后来在生命结束之际膨胀成一颗红巨星,其外层也开始散落。这些物质被强烈的星风(stellar wind,指恒星表面发出的物质流)吹走,并被来自炙热核心的紫外光辐射能量化,进而形成环绕在该星云四周的星尘和明亮的炎热气体。

而在土星星云的中央,躺着那颗天数已尽的恒星,如图片中所示。该恒星目前正在成为白矮星的过程。

为了更了解行星状星云如何变成如此奇特的形状,ESO的天文学家利用甚大望远镜的仪器来探测土星星云。此种仪器不仅能创建图像,还能搜集与来自该星云的有关的光谱资料。

ESO的图片显示了该星云几个复杂的结构,包括:一个椭圆的内壳、一个外壳和一个晕圈。而它的两个长轴端还有光束延伸出。有趣的是,此星云的星尘中还有个像波浪的特征,科学家对其尚未充分了解。

ESO称,比对行星状星云内的气体和星尘结构,有助于了解它们在低质量恒星的生死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也能帮助天文学家了解这种星云如何变成奇怪和复杂的形状。

(大纪元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