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恋世间富贵 痛失成仙之缘



【正见网2017年12月10日】

在荣华富贵和成仙之间,很多人会选择荣华富贵。只有生命接近尽头时,才想起成仙之事,可惜为时已晚,仙缘已经悄悄远离了他。

有一位叫齐映的人参加了进士考试,去省里打听消息,住在礼部的南院。一天遇上下雨不能出去吃饭,心里犹豫不决,不知到什么地方去,就慢慢走在墙下。这时他看见,有一位老人,穿白色衣服,拄着拐杖,有两个小仆人跟在他身后。老人见到齐映,向他作揖说:“日头已经升高,你大概还没吃饭,我家离这不远,你能到我那去吗?”齐映道谢,跟着老人来到门外。老人说:“我先回去,留一个小仆人领着你。”说完,老人骑上一头白驴,飞一样驰去。

齐映到西市北侧后,被领进一所清净的新宅子。宅子的门庭曲折,整齐干净。等了好长时间,老人又走出来,并且有十几位婢女跟随。婢女们的手中都拿着东西。来到中堂落座,见中堂里的摆设华丽洁净,奢侈丰盛。过了一会儿,就在楼上铺设坐席,摆上丰盛的美酒佳肴。正在这时,有人报告,说有一个人送来一百千钱。老人说:“这是酒肆送来的,我用一丸药给他们做了一坛酒。”到了晚上,齐映请求回去。老人说:“你有奇特的仪表,你是要做宰相呢,还是做神仙呢?”齐映说:“我想做宰相。”老人笑着说:“明年你一定能考中,这个宰相你做定了。”临走时老人赠给他几十匹帛,对他说:“千万不要对别人讲这件事。有空闲就再来一坐。”齐映拜谢老人。

后来他又来过几次,每次都有馈赠。等到第二年春天,他果然考中了。

他的同辈们见他车子衣服都很齐整,趁他喝醉了问他,他不知不觉中全都讲了出来。他和二十多人一块儿,约好一起到老人那里去拜谒。老人则托病不见他们,只把齐映叫了进来,责备他说:“你为什么轻易地把事情泄露出去?最近升天做神仙的事也可能获得,现在不行了。”齐映哀痛地谢罪,出门而去。十天后,他又来,老人已把房屋卖给别人,不知到哪里去了。(出自《逸史》)

选择荣华本就背弃了神,又违背当初的誓约,问题就严重了。那么当我们遇到同样的问题时,会选择什么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