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朱宸濠反叛 唐伯虎不侍宁王

赵晓亚


【正见网2017年12月06日】

明代的著名画家唐伯虎,被宁王朱宸濠尊崇,但预测到宁王将来必定反叛后,就装疯卖傻逃离了险地。

明武宗时,宁王朱宸濠很欣赏唐伯虎,曾经派人拿一百两金子到苏州聘他做官。唐伯虎应聘而来后,被安置住在旅馆中,宁王对其十分优待。唐伯虎在此住了半年,见朱宸濠常做违法的事,推断他以后一定会反叛,于是就佯装疯狂。

一次,朱宸濠派人送礼物给伯虎时,见他赤身裸体蹲在地上,并讥讽斥骂来人,来人只得带礼物返回。朱宸濠知道此事后说:“谁说唐伯虎是贤德之士,他只不过是个疯子罢了!”于是放他回家。不久,朱宸濠果然反叛了。(出自《智囊》)

原文:宸濠甚爱唐六如,尝遣人持百金,至苏聘之。既至,处以别馆,待之甚厚。六如住半年,见其所为不法,知其后必反,遂佯狂以处。宸濠遣人馈物,则倮形箕踞,以手弄其人道,讥呵使者;使者反命,宸濠曰:“孰谓唐生贤,一狂士耳。”遂放归。不久而告变矣。(出自《智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