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简子选嗣重贤德

中原


【正见网2017年11月26日】

每个人选择自己的继承人,都有自己的标准。聪明的人不仅仅看他的能力,还要看他的品德,品德高尚的人才是最佳的。

赵国的大夫赵简子的儿子,长子叫伯鲁,幼子叫无恤。赵简子想确定继承人,不知立哪位好,于是把他的日常训诫言词写在两块竹简上,分别交给两个儿子,嘱咐说:“好好记住!”过了三年,赵简子问起两个儿子,大儿子伯鲁说不出竹简上的话;再问他的竹简,已丢失了。又问小儿子无恤,竟然背诵竹简训词很熟习;追问竹简,他便从袖子中取出献上。于是,赵简子认为无恤十分贤德,便立他为继承人。

有的人能力很强,却心胸狭窄暴躁无常自私自利,这样的人即使能力再强,下场也不会好。比如三国时期的吕布,论能力没有人可比,结局却是最不好的。赵简子选嗣的方式或许有可取之处。

原文:赵简子之子,长曰伯鲁,幼曰无恤。将置后,不知所立。乃书训戒之辞于二简,以授二子曰:“谨识之。”三年而问之,伯鲁不能举其辞,求其简,已失之矣。问无恤,诵其辞甚习,求其简,出诸袖中而奏之。于是简子以无恤为贤,立以为后。(出自《资治通鉴》)

注:赵简子,春秋时期人,原名赵鞅,又名志父,亦称赵孟。《赵氏孤儿》中的孤儿赵武之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