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转速度减缓 专家:明年强震将大增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19日】

科学家警告,由于地球自转速度有些微改变,明年全球地震次数恐大幅增加,尤其是人口众多的热带地区,可能会出现剧烈的地震活动。
 
《卫报》报导,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学者比尔罕(Roger Bilham)与蒙大拿大学学者班迪克(Rebecca Bendick)上月在美国地质学会(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年会发表论文,指出地球自转与地震活动有高度关联。
 
学者针对1900年以来规模7以上的强震进行研究,发现有五个时期强震特别多,一年发生25至30起强烈地震,其余时期每年平均仅发生15场强震。进一步探究则发现,每当地球自转速度微微减缓,每天约减少1毫秒,随之而来的就是强震较多的时期。 

两名学者也发现,过去150年,地球已数度出现自转减缓持续5年的时期,此时期结束后,就是强震大增的时期。比尔罕说:“很直接,地球给我们5年的强震预警期”。
 
比尔罕表示,逾4年前,地球自转开始进入周期性减缓,亦即明年就会进入强震大增的时期。今年迄今约仅有6起强烈地震,“2018年起,每年肯定会有20起”。他并表示,从过去地震研判,地球自转速度减缓后发生的强震,最常发生在赤道附近。整个地球的热带地区约有10亿人口。
 
至于地球自转速度减缓会导致强震增加的原因为何,尚不清楚。不过科学家怀疑,可能是地核活动的些微改变,导致两件事先后发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