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女托梦周文王 吕尚官封大司马

中原


【正见网2017年11月23日】

关于周文王拜姜子牙为相的故事很多,主要还是直钩吊文王流传较广,也就是“封神演义”中的故事。在古籍中还有一种说法,是神女托梦周文王的传说。

周文王任命吕尚为主管在祭坛上酌酒灌地来降神的灌坛令。一周年后,太平得连风吹树枝都不发出声响。一天,周文王梦见一个妇人,长得非常漂亮,挡住了他的去路在哭。问她哭的原因,她说:“我是泰山神女,嫁给东海龙王做媳妇。我想回家,现在被灌坛令挡住了去路,他有德行,但妨碍了我的行程。我走过一定会有狂风暴雨。这样会毁坏他的德行呀。”周文王醒来,召见吕尚询问这件事。那一天果然有暴风骤雨,但只从吕尚住的城外经过。周文王于是就任命吕尚为大司马。(出自《搜神记》)

原文:文王以太公望为灌坛令,期年,风不鸣条。文王梦一妇人,甚丽,当道而哭。问其故。曰:“吾泰山之女,嫁为东海妇,欲归,今为灌坛令当道有德,废我行;我行,必有大风疾雨,大风疾雨,是毁其德也。”文王觉,召太公问之。是日果有疾雨暴风,从太公邑外而过。文王乃拜太公为大司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