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学校爆结核疫情 75人确诊 校方掩真相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17日】

近期,湖南益阳市桃江县四中发生群发肺结核事件,该校学生透露目前共有75人确诊,校方极力掩盖真实情况,家长与学生到各级部门讨说法遭到打压。

2016年开始有学生发病

事发班级为该校高三文科优生班——364班(第364期)。丁玲(化名)2015年9月考入这所市级重点中学,并且有幸被分到优生班,学校建了两个理科和一个文科优生班,所有成绩优秀的学生都被分到这个班级,由于进入该班是学生考入大学的希望,成为学生与家长们的必争之地。

丁玲向大纪元记者透露,在优生班如果学习成绩下降,会被随时转入普通班,因此他们班级人数一直在变动,目前是89人,最多时达到110余人。2016年,先后有两名同学突然休学回家,她还记得有一人因不停地咳嗽,家长带他去医院,第二天那位同学的父亲就把他的书都拿回家了,当时所有的学生都没有在意他得了什么病,班主任老师也未向他们透露任何消息。

今年1月份,她与其他同学发现有一人天天吃一种名叫结核丸的药,他们问那位同学得的是什么病,那位同学说是肺结核(2016年底被确诊,事件爆发后家长在疾控中心资料中发现该名学生档案上面写着休学,后面括号里又写着复学),是阴性不传染,这是同学们第一次听到肺结核这个病名,但是所有人根本对此病不了解,也没有意识到会传染。

丁玲表示,这名学生自患病没有休息一天,中间只有10天放假,至今仍然在班级上课。患病学生每个月都到医院复查,向班主任请假,因此班主任完全知道这名学生的病因。

不久,丁玲的闺蜜在过年时也患上肺结核(被确诊患病时已从优生班转入普通班),这位闺蜜住院十多天,回到学校后告诉她,她才意识到肺结核可以传染,她说:“我从她那里知道会传染,但是也不知道传染性会那么强,也不觉得有事。”

今年8月肺结核病大面积爆发 校方掩盖真相

丁玲还透露,群发肺结核是在今年8月8日,他们班有3名同学(都在吃药)被老师叫出谈话,当时班主任老师也跟家长解释过,感觉肺结核病在扩散。

8月10日,学校方面给优生班所有学生做了血检,结果7名学生确诊肺结核,7人停课回家,其他学生继续上课。

丁玲表示,当时所有学生也感到害怕,班长由于跟英语老师关系好,私下向正在休产假的英语老师咨询怎么预防,英语老师让学生们上课戴口罩,结果学生们戴了没有一节课,班主任老师让他们全部摘掉,“班主任老师说这样搞得人心慌慌,影响不好。”

家长们知道这件事情后极力要求学校停课放假,结果校长坚决不同意,还声称“不死人不放假”,一直拖延至8月19日,在家长们的力争之下学校放了9天假。丁玲回忆道,期间有一天班主任喝了一些酒进入班级,说了一句如果学校还不放假他就不教课。

8月19日至21日,家长们纷纷领孩子到疾控中心进行抽血检查,又有44人被确诊肺结核。丁玲透露,至11月16日,该校患有肺结核确定人数为75人,其中50余人是他们班,其他班级患病学生大部分也都是从他们班转出去。

医院下发的病重通知单。(受访者提供)

医院检查报告单据。(受访者提供)

校方一直对此事视若无睹,没有到疾控中心调查,10月15日开始,学校又要求在家休病的学生复课,学生们透露,复课前只做了一个痰检,检验结果未告知他们,被要求回校上学。目前有20余人回校上课,都是边吃药边学习。

丁玲表示,回校复课的20余人最初是回原班上课,在家长们的大力反对之下,学校才给单独安排在一物理实验室上课。

有学生表示,这些复课的学生在学校受到其他学生的排挤,被另眼相待。

事件发生后,大陆媒体记者从桃江县疾控中心获得的讯息是该校发现有30余例肺结核疑似病例,其中20余例已确诊。

大纪元记者致电县疾控中心,一位女工作人员称对于此事件疾控中心无权回答任何问题,记者必须向县委宣传部了解情况,如果确认感染人数必须到省级相关部门,上级已规定人数的发布由省政府负责。

据了解,目前有4名学生病情严重,住院治疗,其中有的学生肺穿孔,结核病毒扩散全身需要进行手术等。丁玲表示,治疗药物副作用大,许多学生浑身无力,到下午发烧,部分学生还出现药物过敏症状,浑身长红疹,她自己是月经不调,痛经痛得昏过去,叫救护车送医院。

11月15日,有一名男生做复查疑似早期肺癌,还在进一步确诊当中,男生的父亲在省政府请愿时向官员下跪求救。丁玲认为,患者人数还有上升的可能性,因为暑假转入班级的复读生有4人也被查出,班级健康学生在潜伏期的现象是非常有可能。

家长学生到各级部门上访遭打压

关于该事件校方对应态度引起家长们的愤怒,一位家长李先生表示,家长无数次去找校长,让校长给家长和学生一个交代,如何善后处理此事件,结果校长不是保持沉默,就是讲一些无关痛痒的话。

无奈的家长两个月以来,一边领孩子治病,一边到县、市、省各级政府部门上访。一位刘姓学生向记者透露,11月15日,三四十名家长与学生到省政府上访,结果学校老师对他们进行跟踪,阻止他们去见官员,期间一名家长维权代表被警方抓走,关押20余小时后才释放。

刘姓学生还表示,在家长们的极力争取之下,校方目前给予的补偿是每位在家养病的学生配一台电脑,进行网络教学,医药费可以报销。

她说:“我们并没有过分的要求,只是希望学校站出来,不要逃避这件事情,不要掩盖真相,大胆地承认自己的错误,面对家长的询问,为我们以后做一个交代。”

家长们也表示,他们感到非常迷茫,该病是否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学生与家长曝光老师受贿

据学生透露,学生在入学时为了进入优生班,家长使出浑身解术,拖关系向校长、班主任行贿安排自己的孩子进入该班。

丁玲表示,事件爆发后,家长们成立了一个微信群,通过互相交流知道至少生病的学生没有一人没送过礼,他们班主任经常找学生的毛病,“班主任只要看你有一点不顺眼,他就会给家长打电话,家长就会请吃饭,送烟送酒送钱。”

李先生也向记者表示,他3年来,每学期都给班主任送红包,每次2000元,平时请老师吃饭、送烟送酒更是家常便饭。

(大纪元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