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忠信行笃敬 则处处是坦途

赵晓亚


【正见网2017年11月18日】

人们都想知道如何能够吃得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在哪里都受欢迎,做事容易。其实古人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孔子给出了最好的解答。

子张问如何才能使自己到处都能行得通。孔子说:“说话要忠信,行事要笃敬,即使到了蛮貊地区,也可以行得通。说话不忠信,行事不笃敬,就是在本乡本土,能行得通吗?站着,就仿佛看到忠信笃敬这几个字显现在面前,坐车,就好像看到这几个字刻在车辕前的横木上,这样才能使自己到处行得通。”子张把这些话写在腰间的大带上。(出自《论语》卫灵公篇)

“说话讲忠信,行事要笃敬”在今天的人看来就是有一点呆,其实这是人的道德败坏后的表现。真正的人与人的关系就应该是这样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人会幸福的多。所谓的天伦之乐,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吧。

原文: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立则见其参于前也;在舆则见其倚于衡也,夫然后行。”子张书诸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