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曾存在过大型啮齿动物

李洁


【正见网2003年10月19日】

科学家从已有的化石标本推断,地球上曾存在过超过目前最大的啮齿动物体重10多倍的啮齿动物。

据《科学》第301期报导, 从分散的牙齿和破碎的头盖骨化石判断,PHOBEROMYS是曾经存在过的最大的啮齿动物,据可靠估计,其体重约700公斤,比目前存活的最大的啮齿动物CAPYBARA还要重10多倍。现存的啮齿动物体重一般约200克到50公斤。啮齿动物包括兔、松鼠、海狸等。

PHOBEROMYS属南美啮齿动物的一种。 这里报导的骨架是1980年MONES在薄煤层相间的棕色页岩中发现的。包括两个化石样本, 一个包括了近乎完整的相连骨架和一个保存得不够好的头盖骨。 从牙套和缝合的程度估计是成体死时的样本。据分析该啮齿动物为两栖动物或生活在水里或水边。

随着越来越多的巨人及恐龙等大型动物化石的发现, 地球上曾存在过大型动物与巨人相伴的时代已不再是神话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