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中记载的神鸟凤凰

邯郸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11月10日】

中国传统文化中认为凤凰是百鸟之王,成语中有“百鸟朝凤”“龙凤呈祥”的词语,人们一直认为凤凰只是一种传说,其实古代典籍《山海经》中早就有了关于凤凰的记载,历朝历代的史书和县志,对凤凰的出现也都有详细到年、月、日、甚至时辰的记载。

今天我们就从历史典籍中把这些真相翻开。关于凤凰最详细的记述是元代脱脱修的《金史》及宋代著名史料笔记《癸辛杂识 》中的“凤集鼓山"。(鼓山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响堂寺)。

《金史·五行志》载:“泰和二年(公元1202年)八月丙申,磁州武安县鼓山石圣台,有大鸟十集于台上,其羽五色烂然,文多赤黄,赭冠鸡项,尾阔而修,状若鲤鱼尾而长,高可逾人,九子差小侍傍,亦高四五尺。禽鸟万数形色各异,或飞或蹲,或步或立,皆成行列,首皆正向如朝拱然。初自东南来,势如连云,声如殷雷,林木震动,牧者惊惶,即驱牛击物以惊之,殊不为动。俄有大鸟如雕鹗者怒来搏击之,民益恐,奔告县官,皆以为凤凰也,命工图上之。留二日西北去。按视其处,粪迹数顷,其色各异。遗禽数千,累日不能去。所食皆巨鲤,大者丈余,鱼骨蔽地。章宗以其事告宗庙,诏中外。”

《宋通鉴 宁宗》(二)记载:八月丙申,金有司奏凤凰见于磁州武安县鼓山石圣台。

在南宋大文学家周密的史料笔记《癸辛杂识 》中描述最为详细:

金泰和四年六月,磁州武安县南鼓山北石圣台凤凰见。凤从东南来,众鸟周围之,大者近内,小者在外,以万万计。地在屯区村,村民惧为官司所扰,谋逐去之,驱牛数十头,击柝从之,牛未至二里,即有鸷鸟振翼而起,翼长丈余,下击二水牯,肉尽见骨,水牯即死。于是众始报官。凤凰高丈余,尾作鲤鱼状,而色殷,九子差小,翼其傍。凤为日影所照,则有二大鸟更迭盘旋庇荫之,至日入则下。留三日,乃从西北摩空而上,县中三日无鸟雀。凤去后,人视其处有鲤鱼重五六十斤者,食余尚有数头。台旁禽鸟粪两沟皆满,小禽不敢飞动,饿死者不可胜计。村民疑台下有异,私掘之三尺余,石罅中直插金剑一,取不能尽,击折得其半。以火煅欲分之,剑见火化金蝉散飞而去。

这里也提到了传说中的“凤凰不落无宝之地”。(村民挖凤凰落脚处三尺深发现一把金剑)。

【汉代】史书记载:

《汉书》记载:元始三年(公元3年),有凤凰集于东海,朝廷特遣使臣立祠于该处。宣帝時,京师同時出現了凤凰、神雀两种珍禽,而且大地普降甘霖,解除了久旱灾害。于是,龙心大悅,大赦天下,这些凤凰群集上林苑,皇上乃建“风皇殿”,以答谢天降嘉瑞之举。

《后汉书·光武纪》和《东观汉记》记载: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凤凰至。高八尺,毛羽五彩。都会集于潁川之滨陕县,群鸟由四面八方群聚于此,並围绕跟隨之,数量之多盖地数倾。双方停留十七日乃去。

《宋史》志卷十七记载:

端拱元年(公元988年)八月,清远县廨舍有凤集柏树,高六尺,众禽随之东北去,知州李昌龄图以献。

宋太祖建隆三年(公元962年)七月,南唐中主李璟向大宋进献了一枚凤卵。
  
《文献通考》卷三一三〈物异〉记载:“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五月,白州有三凤,自南来入城中,群禽周绕,至万岁寺前栖百尺木龙树,身长九尺,髙五尺,其文五色,冠如金杯”。

宣统《增城县志》载:“凤凰台,在城南,古名春冈,宋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有凤凰见于春冈上,因名焉。”

《元史·五行志第二》记载:“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广西庆远府有异禽双飞,见于述昆乡,飞鸟千百随之,盖凤凰云。其一飞去,其一留止者,为僮人射死,首长尺许,毛羽五色,有藏之以献于帅府者,久而其色鲜明如生云。”

从史书记载中可以看出凤凰这种神鸟确实是存在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