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洋噪音太吵 牡蛎关壳应对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08日】

即使没有耳朵,生活在海洋里的牡蛎在面对人类带来的噪音污染时,也会迅速关闭它们的外壳,藉以保护自己。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噪音污染,如船舶噪声、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以及军事声纳等,对海洋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很多使用声音媒介进行导航、觅食和求偶的生物开始发生行为异常。

研究人员一直在着重研究海洋噪音污染对大型哺乳如海豚和鲸鱼等的影响,但是对于海洋里另外一大部分无脊椎动物受噪音影响的情况却知之甚少。

法国波尔多大学的一组科学家通过研究牡蛎对于海洋噪音的反应,发现无脊椎动物也同样会被噪音“吵到”,并做出避害反应。他们的文章发表在十月的《PLOS ONE》杂志上。

科学家们将32只牡蛎放在模拟海洋环境的水缸里,然后用扬声器在水中播放不同频率的声音,并观察牡蛎对此的反应。一般情况下,牡蛎的外壳在外部环境安全稳定时,处于张开状态 。但遇到压力或威胁时则会迅速关闭。

科学家们发现,牡蛎在遇到10到1000赫兹之间的声波时会迅速关闭外壳。并且它们对于在10至200赫兹之间的低频率声波尤其敏感。而在海洋中,正是那些货运船只常常发出这类低频率噪音。

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究长期的噪音污染对牡蛎的生长有哪些负面影响。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