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发现超级巨大行星 成因不明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07日】

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心发现超级巨大的行星,其成因不明。 该行星质量为我们太阳系木星的13.4倍,距离地球2.2万光年远,绕行其恒星的周期为3年。

目前,科学家不仅无法判断其来源,也无法解释其成因。

因为它的质量太大,几乎超过目前的行星定义,因此科学家认为它很可能不是行星,而是一种褐矮星。也就是说,它的尺寸之大以至于科学家试图将其划分为褐矮星的类别。

但是科学家同时分析,其质量作为恒星来讲又太小,因此不大可能是褐矮星。

此行星编号为OGLE-2016-BLG-1190Lb,是科学家结合斯皮策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及光学重力透镜实验项目(Optical Gravitational Lensing Experiment,OGLE)所发现的行星。

科学家借助这种方法已经发现十几颗系外星体,如人马座的恒星OGLE 2003-BLG-235L,距离地球16,000光年,有一颗行星OGLE 2003-BLG-235Lb。

据物理学网站phys.org 11月6日报导,研究者表示,这是使用斯皮策及光学重力透镜实验项目中的微重力法(爱因斯坦的空间可变效应)在银河系中心部位(bulge/bar)所发现的第一颗行星。

该发现意义重大,提醒科学家重新思考银河系的中心区域是否存在很多行星或恒星,因为此前普遍认为这是一个缺乏星体的空间。

该发现也说明银河系存在很多未解之谜,人类对其知之甚少。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