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取中”

同真


【正见网2017年11月10日】

师父讲:“大家看到了,宗教在当人类道德走向没落的时候,在社会上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它度不了人还败坏着人的正信。作为一个神职人员哪、出家人哪、修炼人来讲,常人是把他们对神的寄托、信仰、他们的希望都寄托在这些人身上。而这些人做不好,就不只是他个人做不好;修炼团体、宗教走不正,就不是它本身走不正的问题,它会使整个社会败坏的,会使很大的人群发生问题。同时,他们的不信神,对众生,对信神的众生来讲,那是最可怜的,也是最可悲的。所以未来很可能是没有这种宗教形式的。人类将来学的课本可能就贯穿着法的因素在里边。在社会活动中能够做的好的、能够做的更好的,那可能就是在修炼了。大法弟子今天你们所做的这一切,你们回想起来,何尝不是这样?大法在世间就没有那个有形的这种东西成为一种社会政治。”(《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温哥华法会讲法)

由此我理解到,作为大法弟子在修炼中、证实法中、日常生活中,能够“取中”是非常重要的。刚得法时,觉得大法太好了,常人的一切都不重要了,全心全意的投入修炼,但是有一点,只要干扰学法、干扰修炼,甚至是在常人中应该承担的工作与家庭责任而耽误的时间都不愿意了,理由是占用了修炼的时间、让同修们听起来自己是把修炼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其实细挖一下思想深处的根,是骨子里的“私”没有去掉。

这么多年修炼与证实法体会到,很多魔难都是不能“取中”造成的,换句话说,就是不能正确理解师父讲的法、骨子里的“私”没有去掉造成的。刚得法时,我正一边工作一边修了一门广告学的大专学历,得法后,觉得修炼唯此为大,学历也不修了。当时认为自己对法真是坚定,同修们也认为我放弃了人的东西,现在想起来,是自己不能正确理解法,导致修炼的路不能走正,未来人修炼不能都不上学、不工作了,所以当时的做法走的就不是师父安排的路,那走的肯定是旧势力安排的路,魔难因此而加大。

九九年七二零后,很多同修走出来上访、证实法,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卫法护法的壮举,有的同修讲:法正不过来就不离开北京,还有的同修把房子卖掉住在北京,等法正过来才回去。当时的这些认识,我们不能说同修认识的不对,但是,我们冷静下来好好学学法、好好挖挖根、去去执着,我们会发现,我们的路可以走的更正。

师父多次讲过要我们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状态修炼的法理,在经文《去掉最后的执著》中师父是这样讲的:“我在法中告诉你们要最大限度符合常人修炼,从未说要符合什么常人。和常人一样那还是修炼的人了吗?”(《精進要旨二》-去掉最后的执著)在修炼中,怎样做才算是“最大限度符合常人修炼”、又没有符合常人呢?我们又该如何正悟师父讲的这句法呢?

比如:有的老年大法弟子被子女的一些事情拖累,有的整天忙于常人事务,为子女带孩子、给子女做饭、家务也全部大包大揽,一天忙的没有一点时间学法和救人,最后身体出现严重病业,住進了医院;更甚者被拖走了肉身。

针对这些情况,不同修炼状态的同修都有不同的理解。有的认为,我们修炼人处处应该体现出好人的风范,子女的这些事必须帮忙做;有的说,这是旧势力的干扰,修炼和救人的时间这么紧张,根本不应该管这些事,人各有命,子女的这些事让他(她)们自己解决。最后,争论不下,都认为自己在法上。

这些都是修炼中遇到的具体事儿,我们应该如何真正在法上认识这些问题呢?我个人认为,既然大法开在常人社会中,法中要求弟子最大限度符合常人修炼,那么,从形式上我们和常人没有什么两样。落到具体问题上,子女遇到困难了,我们应不应该帮呢?其实不在帮与不帮的本身,关键是,我们绝不能把自己完全陷入常人中,因此而放松了修炼。师父在《纽约法会讲法》讲:“修炼的事情是宇宙中最大的一件事情”。如果我们时刻把修炼与救人作为最大的事,精進的意志就不会减,帮与不帮,我们修炼的路都能走正。

我理解,遇到这些事,走两个极端都是不对的。有的同修觉得我们处处要做一个好人,对子女的事情就应该大包大揽,最后忙的没有一点时间学法和做证实法的工作。我们修炼是从做好人做起,但我们决不仅仅是为了做一个好人,指导我们升华的是大法、决不是做好人的道理。子女遇到困难了,做父母的,又有时间和精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下,没有错。但不要大包大揽,该是子女应该承担的,一定要让他(她)们自己去承担,更不要成为子女的奴隶、被“情”左右的分不清轻重。

有的是出于私心,怕帮助子女占用了自己的学法时间,把这些事全部归为干扰,这两方面的认识都是在走极端,都是对法的认识不足,都容易被邪恶钻空子。

我们是家庭中的一员就要扮演好自己的家庭角色、但心必须在法上;我们是单位中的一员,就必须做好我们的工作,但心同样要在法上;我们是一个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就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说来说去,还是修炼中的事,自己修好了,常人的事、大法的事也都做好了;自己修不好,常人的事和大法的事也都不可能做好。

修炼中在任何事上都不能走极端。“我们是大法弟子在走最后圆满的路,走正自己的路也是证实法的一个方面。”(明慧编辑部《法理与人情》)大法弟子要给未来留一条最正的路。我们脚下的路很窄,旧势力的残留因素也在虎视眈眈,不允许我们有一步走偏。

让我们真正学好法,走好最后的正法之路,最后用师父的一句法与同修共勉: “我告诉了你们法的庄严、神圣,目地是抹去你们对法的迷惑、误解。”(《精進要旨》-道法)

一点浅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