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郭子舍身谏齐君

赵晓亚


【正见网2017年11月08日】

古人谏君往往都会采取一些过激的手法,虽然对今天的人来讲有些不可思议。对于他们的忠义这一点,确实有值得学习的一面。

《吕氏春秋》中讲了这样一件事,北郭子召来他的朋友,告诉他说:“我悦服晏子的道义,曾向他求得粮食奉养母亲。我听说;‘奉养过自己父母的人,自己要承担他的危难。’如今晏子受到猜忌,我将用自己的死为他洗清冤诬。”北郭子穿戴好衣冠,让他的朋友拿着宝剑捧着竹匣跟随在后。走到国君朝廷门前,找到负责通禀的官吏说,“晏子是名闻天下的贤人,他若出亡,齐国必定遭受侵犯。与其看到国家必定遭受侵犯,不如先死。我愿把头托付给您来为晏子洗清冤诬。”于是对他的朋友说:“把我的头盛在竹匣中,捧去托付给那个官吏。”说罢,退下几步自刎而死。他的朋友于是捧着盛了头的竹匣托付给了那个官吏,然后对旁观的人说:“北郭子为国难而死,我将为北郭子而死。”说罢,又退下几步自刎而死。

齐君听说这件事,犬为震惊,乘着驿车亲自击追赶晏子,在离国都不到百里的地方赶上了晏子,请求晏子回去。晏子不得已而返。

北郭子以死来谏君,一是感激晏子给其粮食,奉养自己的母亲,其为孝;二是国家没有晏子就会灭亡,其为忠。为忠为孝而甘愿付出生命,就是古人对生命价值的认知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