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当坦荡

张元之


【正见网2017年11月08日】

“坦荡”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似乎就不那么随心了。在利益面前,在生死面前,做君子不若做小人安稳,做君子不若做小人风光。君子所为看似傻愚,其实却可以有大作为,甚至可以躲过大劫难。所谓的“大智若愚”也就是这样了。

唐代汾阳郡王郭子仪的府门经常大开,任凭人们出入并不查问。属下的将官们出外任藩镇之职来府中辞行,郭子仪的夫人和女儿若正在梳妆,就让这些将官们拿手巾、打洗脸水,像对仆人一样役使他们。后来有一天,家中子弟们都来劝谏郭子仪不要这样做,他不听。他们说:“大人功勋显赫可是自己不尊重自己,不论贵贱人等都能随便出入卧室之中。我们觉得即使是历史上有名的伊尹、霍光这些德高望重的大臣,也不会这样做。”郭子仪笑着对他们说: “我这样做是有目的的。而且我们家由公家供给五百匹马的粮草,一千人的伙食费用,位至极品,不能再高了,可是想退隐以避妒忌也不可能。假如我们家筑起高墙、关紧门户,内外密不相通,一旦有人结怨报复,就会编造我们种种越出臣子本分的罪状,如果有贪功害贤之人从中陷害成功,我们家将九族人都化为齑粉,后悔莫及。现在家中坦坦荡荡毫无遮拦,四门大开随便出入,即使有人想加以毁谤,也找不出借口来!”这番话说得子弟们一个个拜服不已。

人各有志,每个人在处理问题上有着不同的方法。汉朝驸马卫青,为了保全自己,采取的是相反的方法,就是谨小慎微。其实坦荡也好谨小慎微也好,要想保全自己就要有一颗善良之心。卫青有郭子仪也有,大概这才是君子生存之道吧。比之郭子仪总感觉卫青逊一筹,也许是自己的个人喜好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