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火蜥蜴隐身40年 再现拉丁美洲群岛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01日】

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Global Wildlife Conservation)近日在拉丁美洲危地马拉群岛,再次发现一种此前认为灭绝的火蜥蜴,引起人们的关注。 这是一种两栖动物,名称为杰氏火蜥蜴(Jackson’s climbing Salamander, Bolitoglossa jacksoni),自1975年以来即“隐身世间”。

这种火蜥蜴有时被人称为“金色惊奇”(golden wonder),因其身体具有极为鲜艳的黑与黄相间的颜色特征。

《发现》杂志10月31对此评述:“嚯!失踪火蜥蜴再现,盛装庆万圣节”(Boo! Lost Salamander Reappears, Dressed for Halloween)。

《发现》描述,杰氏火蜥蜴如此难以寻找,以至于科学家感叹:“如果它没有灭绝的话,那么它精通躲避人类眼睛的本领。”

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10月30日报导说,危地马拉芬卡圣伊西德罗两栖动物保护组织(Finca San Isidro Finca San Isidro Amphibian Reserve)的工作人员拉莫斯·雷奥(Ramos León)于本月初发现了这条火蜥蜴。

雷奥将所拍摄的火蜥蜴照片传送给危地马拉圣卡洛斯大学(USAC)的生物学家卡洛斯·瓦奎兹(Carlos Vasquez),后者确认这是迄今为止所知的第三条危地马拉火蜥蜴。

杰氏火蜥蜴的命名源自1975年该生物的发现者美国人杰瑞米·杰克逊(Jeremy Jackson)。当时,杰克逊与其朋友在危地马拉探险时,还同时发现芬卡火蜥蜴(Finca Chiblac salamander)及另一种细长足火蜥蜴。

这些蜥蜴似乎都是极为罕见或濒临灭绝的物种。瓦奎兹等人仅在2009年再次见到芬卡火蜥蜴,2010年有发现细长足火蜥蜴。

而对于杰氏火蜥蜴,瓦奎兹总计寻找了3000个小时,也未见其一点踪影。

《时代周刊》10月30日说:“危地马拉一种火蜥蜴失踪40年后再现身影,令科学家敬畏。”(A Lost Salamander Was Rediscovered In Guatemala After 40 Years And Scientists Are In Awe)

瓦奎兹根据这次的惊奇发现,推测今后有希望找到更多已被认为灭绝的生物。

这种神秘的火蜥蜴被科学家列为“25种急需寻找的失踪物种”,而实际上几十年来地球已有1200种动植物消失了。

据记载,火蜥蜴也有火蝾螈、沙罗曼达等别名,在西方文化中,它与中世纪欧洲的炼金术及一些神奇传说有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