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径诚心劝诸葛 鞠躬尽瘁非良策

赵晓亚


【正见网2017年11月06日】

诸葛亮生前曾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自我评价和自我要求。或许里面有他的无奈,有人曾明确劝谏过此事,诸葛亮因此非常感动,此人死后,诸葛亮竟哭了三天,可见诸葛亮对其的感激之情。

诸葛亮曾经亲自校对公文,主簿杨径直劝他说:“治理国家是有制度的,上司和下级做的工作不能混淆。请您允许我以治家作比喻:现在有一个人,命奴仆耕田,婢女烧饭,雄鸡所晓,狗咬盗贼,以牛拉车,以马代步;家中事务无一旷废,要求的东西都可得到满足,优闲自得,高枕无忧,只是吃饭饮酒而已。忽然有一天,对所有的事情都要亲自去做,不用奴婢、鸡狗、牛马,结果劳累了自己的身体,陷身琐碎事务之中,弄得疲惫不堪,精神萎靡,却一事无成。难道他的才能不及奴婢和鸡狗吗?不是,而是因为他忘记了作为一家之主的职责。所以古人说‘坐着讨论问题,作出决定的人是王公;执行命令,亲身去做事情的人,称作士大夫’。因此,丙吉不过问路上杀人的事情,却担心耕牛因天热而喘;陈平不去了解国家的钱、粮收入,而说‘这些自有具体负责的人知道’,他们都真正懂得各司其职的道理。如今您管理全国政务,却亲自校改公文,终日汗流浃背,不是太劳累了吗?”诸葛亮深深表示感谢。杨去世,诸葛亮哭泣了三天。(《资治通鉴》之魏纪•魏纪二)

或许杨径理解不了诸葛亮的苦衷,诸葛亮仍然感激杨径的提醒,这才是真正的宰相风度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