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不若放弃

张元之


【正见网2017年11月02日】

有句谚语叫“急流勇退”,还有句话叫“持之以恒方得正果”。在麻烦面前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说法。在矛盾中寻找真理真的是不容易。

其实想想就明白了,生命的理念决定了处理事情的方式和最后的结果。如果这个目的是人之利益,那就顺其自然,实在得不到那就放弃吧,这就是真正的“急流勇退”。真正有能力的人,是懂得“急流勇退”的。当年的韩信,在无赖的无理要求下。放下了自己的架子,没有坚持所谓的“士可杀不可辱”的武士真言,选择了放弃。虽受胯下之辱,却被今天的人所传颂。“三国”中的司马懿,可以忍受诸葛亮送来的女人衣服,还能穿上,即使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也无可奈何,结果是司马懿得到天下。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不执着名利,放弃得不到的或代价太大的。

人之利益,不可执着,敢于放弃就是对的。而修炼人,那就不同了,在利益上是要放弃的,在信仰上是要坚持的。据说当年迫害耶稣弟子的时候,只要你说一句不是基督徒,就可以生,只要说是基督徒,就会被杀。即使如此,仍有大量的基督徒坚持自己的信仰。在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时,也是如此,说坚信大法就会被劳教殴打,说不信了,就马上放人,即使这样,大量的法轮功修炼者,最后还是选择了坚持修炼。

生死魔难对正信者是不算什么的。其实不仅仅是修炼者,就是当年的美国总统华盛顿,也只是做了两届的总统,就回家了,他放弃而不是坚持权力,利益在他面前什么也不是,是可以主动放弃的,连执着都谈不上。

人中的利益,得不到就放弃吧,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