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何处寻

张元之


【正见网2017年10月28日】

小时候的自己,都有一个长大后的愿望,大都想成为各种各样的名人,医生、科学家、文学家、外交家等等。开始的初心,都是非常简单善良的,当医生是为了救人,减少人们因疾病带来的伤痛;科学家是为了发明出无数的新科技,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文学家是要写出无数优美的诗篇,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外交家是为了使自己的国家更加强盛。

而随着一天天的长大,真正能够实现自己童年理想的确实不多,毕竟国家不需要那么多的医生和各种的科学家等。即使实现了,结果也是大相径庭。有人确实当了医生,却把患者家属的红包,放在了第一位,而不是救死扶伤;科学家大都是为了骗取国家的经费,而没有多少实质的对老百姓有利的发明;文学家眼里大都是一些出卖良心的作品;外交家也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出卖国家。

或许有一天,我们老了临终前才会想起自己的那份“初心”,也有被抓现形,在监狱里静下来时,会想起自己还有个最美的“初心”。当我们一无所有时,或即将离开这个世界时,就不再被利益所诱惑(因为已经失去或即将失去)。这时我们就会发现,原来人来在这个世界,不是为了获得,而是付出。离开了利益的诱惑,自己善良的一面就会显露出来,就会看到自己的“初心”。“人之初性本善”不就诠释了这一切吗?

一个修炼人,开始的时候,也是怀着一颗不得道绝不罢休的“初心”,却随着岁月的侵蚀,慢慢的变得懈怠,不知所为了。

“初心”随着岁月而渐渐的隐去,在利益中慢慢被埋没。却可以随着自己的善良本性的回归,而慢慢找回来。“初心”何处寻?就在自己善良的本性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