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与易

文谏


【正见网2017年10月28日】

贞观十年,太宗谓侍臣曰:“帝王之业,草创与守成孰难?”房玄龄说创业难,魏征说守业难。房玄龄和太宗一起艰难困苦、万死一生所以说草创难;而魏征知道天下安定,君臣易生骄逸,骄逸生,则祸端起,所以守成难。太宗说草创之难已经过去,守成之难当和众臣慎重对待。

居安思危,古人有先见之明。人在顺利时往往会自以为是,此为骄;成功时会想放松享受,此为逸。人世间的道理往往是相通的,艰难的时候,人往往会殚心竭虑,处处谨慎;成功的时候,人往往会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战国时期,一位大臣奉命带着礼物出使邻国,去的时候由于知道重任在身,而且路也不好走,所以小心谨慎,平安的完成了任务;回来时人就放松了,而且走的是大路,但是因为掉以轻心,结果好几次差点翻车,这位大臣就非常的感慨,旅途安危不是路平坦与崎岖的问题,而是人的心态问题。

人常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虽然有些事情环境、时间、背景不一样,但是人心的起伏变化是一样的。

事情的难与易、安与危往往取决于我们的心,人心至灵至动,瞬间万变,而人往往是善始者众,善终者寡。就是说能够做到善始善终的人很少。

所以很多人在做一件事情的开始都是非常的用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就会松懈,甚至于纵欲毁身。比如有的生意人,通过艰苦的创业,终于有了千万家产,然后开始所谓的“享受”,找刺激,一下子赌博输了几千万,最后又是一无所有。

修炼也会有同样的状态出现,修炼的人在没有修成前他一定会有人心在,如果把握不住也会出现功败垂成的事情。很多老同修都知道,当年的迫害是多么的残酷,很多同修顶着压力、甚至是放下生死走了过来,根本不会想什么放松、安逸,几乎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如何克服一个个难关、否定迫害。而现在迫害没有那么严重了,邪恶也被消除的越来越少,环境也越来越好,可是我看到有的同修却精進不起来,有的甚至于混同于常人,真的是很可惜。

魏征担心的安逸,使节回程的放松,商人成功后的放纵,其实这个道理是一样的。但是我们是修炼的人,虽然我们也会出现安逸、放松的人心,但是,我们决不能够安逸和松懈,我们一定要善始善终,修炼如初。

我们今天能够得法并不是你今生碰巧,或者是因为你聪明,或者是你幸运,那是我们生生世世轮回等待中积累的威德所奠定的,我们在历史上吃的苦如果让我们任何一个人看见,他都会惊叹,都会羞愧于今天的安逸,来之不易呀,太不容易了,而且我们肩负着大法赋予的神圣的使命。

最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在正法的最后时期,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松懈,我们应该做的更好,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到三件事上去,而不是消极等待。今日读史,看到古代圣贤的先见之明,成此文,望有松懈、安逸之心的同修引以为戒,再次勇猛精進,直至圆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