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年致900万人死亡 中国居第二

【正见新闻网2017年10月24日】

1024

刊登在医学期刊《剌针》(Lancet)的最新报告指出,2015五年全球有900万人因污染而死。印度最多人死于污染,其次是中国,光是这两个国家死于污染的人就占了全球总数近半。

这份报告由《剌针》污染及健康委员会发表。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有九百万人因污染而死,这个数字是死于爱滋病、肺结核和疟疾人数总和的三倍。每六个早逝之人就有一人死于污染。与污染相关的死亡、疾病和福利财政成本庞大,每年造成约4.6万亿美元损失,约占全球经济6.2%。

92%死者来自中低收入户

印度有250万人因污染早逝,是最严重的国家。中国则有180万个死亡案例。受害者当中,有92%来自中、低收入户,空气污染是最主要杀手,夺走650万条人命。

除室外污染(包括工厂与汽车废气污染)与室内污染(例如燃烧木材、木炭、煤炭以取暖或烹调),水源污染是第二大污染致死因素,在2015年造成180万人死亡。工作场所污染(如暴露于毒素或致癌物质环境)与铅污染是第三与第四大污染致死因素,分别造成80万人及50万人死亡。

除了直接中毒外,污染会导致许多致命疾病,如心脏疾病、中风、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

快速工业化国家更严重

研究人员并指出,在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孟加拉、马达加斯加与肯尼亚等快速工业化国家,死于污染的比例更高。报告共同执笔人、来自反污染的非政府组织净土(Pure Earth)的桑迪里亚表示:“污染与相关疾病影响最大的通常是,世界各地贫苦且无能为力的人民,受害者通常弱势且无力发声。”他续说:“污染问题威胁到基本人权,例如生存、健康、舒适生活、安全工作,以及保护儿童与最弱势族群的权利。”

根据这份报告,绝大部分污染造成的死亡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执政者更重视经济发展与基础建设,而不是对环境的监管。基于此,在工业发展迅速的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孟加拉、马达加斯加与肯尼亚,每四个死者中就有一人因污染问题死亡。

另一报告作者福勒提醒世界各国领导人,没有健康的人,就不可能发展经济,“因为病人和死人都不可能为经济效力,因此确保人们健康是先决条件。”《柳叶刀》编辑达斯和荷顿说,“我们这个世代与未来世代应该享有一个无污染的世界”,他们有信心人类一定可以战胜污染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