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懒”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10月26日】

正见周刊第“748”期《文明新见》栏目中、刊登的同修名为《“懒”是“心上的一把刀”》的短文让人很受启发。“懒”之习的确很少引人注意,文中作者说:“心理学上认为,懒惰是一种心理上的厌倦情绪。它很会包装自己,它会使人觉得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所带给人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它会剥夺人对前途的希望,割断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使人心胸日渐狭窄,对人生越来越怀疑。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极端的懒散状态和轻微的犹豫不决。生气、羞怯、嫉妒、嫌恶等都会引起懒惰,使人无法按照自己的愿望进行活动。”

有一天偶然看到电视里的鉴宝节目,展示的是一尊弥勒佛像,像上有五个男孩,一个人说:这五个男孩代表着五味;一位鉴宝专家说:这尊弥勒佛像还没修到如来果位,只修到了菩萨层次,这五个小男孩是代表着“名、利、色、食、睡”。此尊弥勒佛要时时排除他们的干扰,静心实修,故名为“五子闹弥勒”。我在修炼大法中,特别注意了去执着心的修炼,却忽略了“睡”字,记得年轻时有一位年老的同事几次念着一首诗:“铁打将军夜度关,朝臣待漏五更寒,月上三杆僧未起,看来名利不如闲。”诗中突出强调了要淡泊名利,而我的理解是:古代僧人和隐士看破红尘,远离人群,在绿水青山中隐居,超然物外,淡泊名利,清闲自在,大彻大悟,睡到日上三竿还不起床。我当时也认为,睡觉休息很重要,休息好才能干好工作。今天再想起此诗最后一句,也不太认可。况且古代出家修练的人,也是晨钟暮鼓,打坐诵经,刻苦修炼的,不可能睡到日上三竿。人太重视睡也是执着。

师父在《致欧洲法会的贺词》中说“有漏、有人心、有执著都无法走好以后的路。修炼者永远是修自己,人心小小的变化就是提高,众神都看的见。”以前我和老伴承担孩子家中的后勤生活任务,以此保证他们正常的上班,还要按时的接送外孙,整天忙得焦头烂额,汗水淋漓,我们俩只好上午炼功,下午挤时间学大法,晚饭后炼功打坐,期间还经常因收快递或接电话等中断炼功或学法,这种超期服役,有时引发我们的怨言,而产生执着心,为此,我也想早起炼功,可是多睡了两个小时,依然重复昨天的生活习惯,是安逸、是休息,实际上它严重的影响了我俩的修炼,有时倦怠、消沉,不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言必行,行必果。

回到老家后,我俩起早炼功,上午学法,下午出去讲真相,我们清除了懒惰“睡”这种可怕的物质,生活习惯基本上也跟上了修炼的步伐。

起早炼功的第二天晚上,老伴做了个梦:田地庄稼长势喜人田间地头果树上硕果累累,有的果实大而艳,都没见过,也舍不得摸它一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田野远处的绿树林中略隐略现青砖瓦舍,老伴手指着远处的家说:“走这条道离家近,这是三角形的一条边。”

醒来后,我俩认识到,这是师父指点我们:要克服懒惰,坚持晨炼。

以上是我们一点认识,有不当之处,敬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