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童年

张元之


【正见网2017年10月25日】

人的年龄越大,就越想回到童年。这与我们常说的“老小孩”倒是如出一辙。小时候,希望自己快一点长大,因为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自己的人生。真正长大了,就会怀念小时候,衣食无忧的那种快乐。童年的快乐,在于思想的简单,不需要考虑太多的衣食住行,也不需要看太多的别人的脸色。活得快快乐乐,坦坦荡荡。一张纯真的脸,可以看到喜可以看到怒,可以看到悲,可以看到乐,一切都在脸上,却不在心里。

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人的童年,还没有遇到人生的酸甜苦辣,还看不到世态炎凉,还保留了与生俱来的那种善良。善良就是快乐,坦荡就是快乐。

人都希望“返老还童”,却只是一种希望。有人到老到死都放不下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智谋,自己的狡猾。在自己编织的痛苦中,在疾病环绕中,走完自己的一生。也有一些人,到老了,一些事情反而放下了,就成了我们常说的“老小孩”。身体没有回去,但心已归童年。

或许有一种人可以回去,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回到童年。那就是修炼人。我们形容道人经常用一个词汇叫“鹤发童颜”。大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返老还童吧。为什么,其实修炼人,首先是放下了成年人的那种所谓的“智慧”和狡猾,以及后天形成的观念,变得坦荡快乐了。身体也随之变了。

童年的快乐,成了一个成年人向往有不可及的往事,也许再也回不去了,除非修炼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