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忠”

如一


【正见网2017年10月22日】

古人对“忠”很看重,认为“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忠经·天地神明章第一》)。从造字可以看到,忠,存心居中,正直不偏,古以不懈于心为敬,故忠从心;又以中有不偏不倚之意,忠为正直之德,故从中声。《说文解字》中讲:“忠,敬也,尽心曰忠”。忠,作为正人君子,是不可缺少的美德。

在今天的中国大陆,谈到“忠”,大脑里很自然的蹦出中共媒体中时常提到的“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中共与中国混为一谈,想当然的认为“忠”就是听话,“听党话,跟党走”就是尽忠的表现。其实,这是对“忠”的误解与歪曲。

 “忠”的表面有听话的意思,但是盲目服从不是“忠”,古人对于长辈或者上级、皇帝等的话语并不是盲目服从,是有判断是非、善恶的标准的,那就是天理,表现在人间就是儒、释、道三家文化交相辉映下的仁、义、礼、智、信、廉、耻、善恶必报等标准,符合这个标准,一生都会实践之;不符合,都会以死抗争。

南宋著名的抗金将领岳飞,一生都在实践“忠”。很小时,奉母命在脊背上刺下“精忠报国”(也有考证为“尽忠报国”)四个大字;武艺学成,报效国家,带领岳家军要直捣黄龙府迎二帝还朝时,得到了十二道金牌紧急召回,那时候抗旨不尊是要杀头的,甚至要株连九族;岳飞含泪班师回朝,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毒刑拷打,最后被冤死风波亭也没有屈服。岳飞用生命诠释了“忠”的含义及不同时期不同状态下的表现。

宋朝欧阳修幼年丧父,他母亲曾对他说:“你父亲当小吏时,常夜里点着蜡烛看着文书叹气。我问为什么,他说:‘遇到死刑的案子,我为囚犯寻求生路,却不能得到。’我问:“生路可以求来吗?‘你父亲说:‘寻求生路而不得,则死者对我无恨了。’”

欧阳修听了母亲的教诲,终身按照父亲的夙愿去做。欧阳修为官的多个地方,不见政绩,不求声誉,宽容简单、不扰民,百姓都觉得方便。有人问:“您为政宽简,政事却不荒废,是什么缘故呢?”欧阳修说:“以放纵为宽,以忽略为简,则政事荒废,民受其弊。我所谓的宽,是不苛急;简,是不执著于琐碎小事。”

这是欧阳修忠君忠民的另一种体现。

古代文化典籍里记载了很多尽心尽忠的官员,把“忠”演绎的淋漓尽致,忠于天理,不畏上,不畏书,不拘泥于框框跳跳,甚至为了真理以死抗争。

为落难人据理力争的童恢

东汉时,有个叫“童恢”的人。他的父亲“童仲玉”,遇到饥荒,倾尽家产赈济抚恤百姓,族人乡亲靠他活下来的有上百人。

童恢少年时担任州郡的小吏,司徒(官名)杨赐听说他执法清廉公平,就推荐了他。后来,杨赐被弹劾、要罢官时,杨赐原来的亲信都离开了,只有童恢到皇宫求见,为杨赐争理。杨赐东山再起后,原来的亲信又都回来了,童恢却拄着拐杖、病逝了。人们都谈论童恢的美名。

童恢在官府当差时,如果有小吏称职,有人行善事,童恢都赐给他们酒肴,勉励他们。

全境清静无事,治安很好,牢狱连年无囚。临县的流民都来归化,搬家到童恢境内的有2万多户。

有百姓被虎所害,童恢让人把虎抓住,活捉了2只老虎。童恢对老虎说:“上天生万物,唯有人为贵。虎狼当吃生畜,却残暴吃人。按照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法办。你如果是杀人者,应当垂头服罪;自知不是杀人者,应当号呼称冤。”童恢办案公平,连一只老虎野兽,都不愿冤枉。

结果,其中一只虎低头闭目,就像震惊畏惧的样子,童恢就下令杀死了这只老虎。另一只老虎目光正视众人、吼叫声洪亮,奋身跳跃,童恢就下令放了这只虎。小吏、百姓都歌颂他贤明。古代道德标准很高的社会,万物都通灵,野兽也知道畏罪。

童恢的弟弟叫“童翊”,名气比童恢大,官府先推荐了他。童翊装作哑巴的样子,不肯当官。等到哥哥童恢先被任命,才接受了“孝廉”的称号,担任了“须昌长”的职务。古人兄友弟恭,弟弟对哥哥恭敬,不肯在哥哥当官之前,自己先当官。比现代人,自己当官,不管无用的哥哥、不顾没本事的亲戚,不知强了多少倍啊。

不在冤案判决书上签字的卢克忠

金代的卢克忠,因讨伐北宋有功,历任刺史、节度使。

绥德州的几个士兵路过鄜城,请求在百姓家借宿。当夜有贼偷了主人的财物而去。地方官抓了借宿的士兵,关入牢狱,拷打、诬陷、结案。卢克忠察觉他们的冤情,独不肯在判决书上签署名字。没过多久,真正的盗贼果然被抓住了。借宿的士兵被无罪释放了。

大定二年,卢克忠担任北京副留守。正逢百姓吃饭艰难。卢克忠下令:凡是百姓有积蓄的,留下一年的粮食,其余的都按照平价买入官府的粮仓、来给饥民穷人吃,从此没有贫瘠、饿死的隐患了。

古代还有许多好官当政,囚犯绝迹,监狱里长草,如南北朝到隋朝时期的刘旷,当时担任平乡县令;强盗被感化,保的一方平安,如金代的牛德昌,当时担任万泉县令。

反观中国大陆,当“忠”被中共有意识的曲解为“忠于党”时,一切是非善恶的标准就改变了,一切以中共的谎言为标准,而中共的谎言又是时时改变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所以今天的中共官员可以不顾老百姓的民意,不顾天意,中共喜欢什么,中共的官员就做什么,导致今天的中共官场贪污腐败横行,不请客送礼就办不成正经事,官员之间包二奶、三奶等成为官场常态,社会上黄、赌、毒泛滥,笑贫不笑娼,坑蒙拐骗不是错,弄来钱就是本事。当时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说真、善、忍不好,习惯搞政治投机的中共官员就能迫害法轮功上升到国家意志,把江泽民的迫害密令当作“圣旨”去卖力的执行,导致人类的道德崩溃,人把一门心思追求钱、追求眼前的享乐当作人生的目标去拼命追求,遭到天灾人祸的报应,会被中共歪曲为社会前进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代价。今天的中国大陆走到毁灭的边缘,就是大陆民众盲目忠于党跟随党做尽坏事的报应。

不管中共如何鼓吹无神论,如何否定神佛,否定善恶必报的天理,但是天理是真实存在的,不以任何个人、组织的意志为转移。多行不义必自毙。中共利用谎言与暴力愚弄、掠夺、残杀民众,迫害法轮功的罪恶已经罄竹难书。2002年6月,贵州省平塘县掌布乡发现的距今约2.5亿年藏字石,上面的六个大字“中国共产党亡”,就是天灭中共的预兆与警戒,上天用这样的方式明确告诉世人:天要灭中共,赶快了解真相自救。

法轮功学员十八年如一日的不畏中共暴政,坚持讲述法轮功真相,是实践真、善、忍宇宙真理的表现,是对生命的珍惜与挽救,除了迫害元凶江泽民与江氏流氓集团的几个帮凶外,任何生命都是得救的对象,包括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各级各类人员,就看人怎么对待法轮功真相了。

珍惜法轮功真相,就是珍惜自己生命的未来。法轮功真相才是众生得福报、走向生命未来的唯一保障!了解真相,复兴传统文化,作出选择,是今天中国人的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