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仆人竟是一位谪仙

中原


【正见网2017年10月20日】

古人云“人不可貌相”,说的简单点就是不可以貌取人。古人所留下的话都是有道理的,虽然今天的不明白,有时也会偶然间领悟到什么。

一、仆人神通取药救秀才

秀才权同休,唐元和年间落第,旅游在苏州和湖州之间。旅途生了疾病,生活更加贫穷窘困。雇佣本村墅人已经有一年多了。权同休在病中想喝甘豆汤,就让他去买甘草。雇者呆了很久,却不去买,只准备开水和火来。权秀才想他可能不愿意侍候自己了。又见他折树枝握满一把,屡次反复揉搓,稍微靠近火上,忽然变成了甘草。权秀才感到他很奇怪,认为他一定是有道行的人。过了很久,又见他取来几坯粗沙,揉搓整理之后已经成为豆了。等到甘豆汤做成了,与平常的甘豆汤没有什么不同。病也渐渐好了。

二、仆人助秀才取得川资

权秀才对雇者说:“我贫穷窘迫的象这个样子,不能用什么买一点东西了,只能脱下沾满污垢的衣服卖了它,可用这点钱办置少量的酒和肉,用它来会见村老,乞求一点旅途川资。”雇者微笑说:“这本来是微不足办的事,我应该筹划这件事情。”于是砍来一棵枯干的桑树枝,捆成几把,集中在盘子上,用嘴把水喷在上面,就变成了牛肉。又从井里打出几瓶水来,把它倒出来,就成了甘美的酒了。村老都酒足饭饱。权秀才获得了五十束细绢。

三、仆人原来是谪仙

权秀才惭愧地拜谢雇者说:“我实在骄傲幼稚,有眼无珠,没看出你是位有道行的人,还用你作仆人,现在调过来,请求让我做你的仆人。”雇者说:“我本来不是普通的人,因为有一点过失,贬谪在下贱之列,应该被秀才役使。如果限定的劳役不够,又需要到别人那里去效力。所以请秀才不要改变往常的规矩,期望秀才帮助我结束我的事。”(出《酉阳杂俎》)

其实我们身边非常不起眼的人,或许就是高人,只是他们不向我们展示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