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寻找失落的文明 (连载九)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0月19日】

(八)

女主持人平静地报告完毕。雪松镇静地走上讲台,站在讲桌后,向台下低头施礼,然后正了正麦克,从容坐下。

我今天向大家报告的题目是,“寻找失落的文明”,他说着,从西服口袋里掏出两页稿纸,在桌上展开。那上面列着演讲的提纲。

……

古往今来,漫漫史河,人类跨越无数荆棘,冲过道道险关,迎来了二十一世纪。今天的人类为自己取得的发展而骄傲,为自己的智慧而自豪。是的,摩天大楼高耸入云,宇宙飞船遨游星翰,通讯网络快捷方便。今天人们的衣食住行,是古代的帝王所不敢奢望的。但是,我们在尽情享受这发达的物质文明的背后,一个可怕的梦魇却挥之不去,如影相随。

淡水资源危机,土地资源匮乏,森林资源濒危,自然灾害频繁,野生物种加速灭绝 …… 总之地球的环境越来越糟,越来越不利于人类的生存。有报告指出, 一粒钮扣电池可污染60万升水,等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国大陆,每年生产的电池至少15亿节。听闻此言,我们还敢往下想象吗?仅干电池一项就如此,那其它形形色色的化工制品所造成的污染对人类的危害,简直无法估计。几十年前,日本的‘米那马塔’病,既水俣(音雨)病,既是重金属汞中毒。

可以说,我们今天生活的这个地球,已经没有纯净的水域了,没有干净的土壤了,不存在清新的空气了。所谓的环境治理,不过杯水车薪;所谓的防治污染,也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

事实就是如此,伴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人类的疾病也五花八门,古怪离奇,而且愈发难治,这些无须列举事实,每个人身边都一划拉一堆。以至儿童肥胖已经成了一些城市家长的头疼问题。这些伴随着现代文明而来的现代病,又几乎是现代科学所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的。

这一切都说明了什么呢?创造出现代文明的现代科学的本身,是有问题的!

要想说清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从先哲圣人老子所讲的“道”说起。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这里,老子点出了“道”,然后又指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那么,什么是道呢?老子说,“先天地生,…… 可以为天地母”。就是说,“道”的存在在先,“道”创造了宇宙、天、地、人,乃是万物之母。在这里他告诉人们,“道”的特点是“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并告诫人们,人、地、天都要尊其道而行之。为什么世间万物众生都要尊其道而行之呢?且看他以下的论述。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在这一段中,他还是暗指“道”为“天下母”,并指出“守其母,没身不殆”。就是,尊其道,可以没有危险!这就是世间万物众生都要尊其道而行之的重要意义!

对照老子所讲的话,我们可以肯定,现代的科学是偏离了“道”,所以给人类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危险”。我们暂且抛开人类的现代病,抛开人类生存的环境如何的恶化不说,就光核武器一项,就足以使忧国忧民之士食不甘味了,说严重一点,世界上每年都有爆发核战争的危险,毁灭人类于一旦。

我想,我讲的这些不言过其实吧。

也许有人说,事实是如此,但你在这里夸夸其谈,实在于事无补,也只能是卖弄唇舌而已。因为人类要进步,社会要发展,谁能阻挡历史的前进呢?

我不反对你说这话。

但是,让我们把时间浓缩一下,把空间拉大一点。让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以更广的视野来看一看,在我们生活的这粒小小星球的昨天,人类的发展,曾经有过三岔路口,而且不止一处。

就是说,曾几何时,人类的文明不止一种,人类文明的发展道路不只一条,人类曾经存在选择的机会。

只不过,我们的前人,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