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教子(二十一):改变观念 主妇持家游刃有余

刘如


【正见网2017年10月08日】

在日本,人们经常用育儿忧郁症来描述育儿妈妈内心的烦恼和痛苦。因为孩子的出生,原先的生活模式被完全打乱,睡眠不足,身心俱疲,换来的却是丈夫的埋怨和孩子没完没了的哭闹,家庭甚至出现离婚的危机,这时候谁都意识不到,仅仅改变固有的观念,结果就会完全改观。

主妇疲惫工作 为何家人不满

我们之前提到的这位日本妈妈有三个儿子,所有家庭主妇在育儿中经历过的煎熬、烦恼、委屈和郁闷,她都曾亲身体味,如果不是在绘本教育中学会转变观念,思考何为真正的“好好给孩子读绘本”,她也永远无法摆脱同样的烦恼。

她说:“其实不仅仅是给孩子读绘本这一件事,我有一天突然明白,并非拼命地、好好地、认真地干完了所有自己育儿和家务事的份内工作,就会获得丈夫和孩子的认可,让他们感到满意。原因在于,我们这些主妇和妈妈,只执着于如何按自己原先固有的认为是必须遵照、不能改变的标准和方式来完成自己每天的家务和育儿工作,从未想过,自己认为的标准和工作方式,是否是令丈夫和孩子满意的做法,如果我们做事只限于自己的标准和一厢情愿的做法,必然处处艰辛,劳心劳力还不得人心。”

自从她在绘本教育中学会改变自己固有的观念,懂得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她的育儿,家务事都从焦虑不安的状态转变成了愉快与自在,每一天因孩子的哭闹,因自己许许多多想做而做不了的郁闷的心,被孩子紧紧捆绑的心,获得了彻底的解脱。

审视主妇的生活常态

回想从前,她说,自己跟大家一样,每天必定要在早上完成扫地、卫生、洗衣晾衣等工作,只要一大早把丈夫送出门,接下来这些家务事就必须这样一件接一件地按部就班的完成,因为这些做法安排是所有主妇世代相传的做法,早就成为常识,谁也不曾怀疑它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之后,大家还很可能要去银行或出门买东西,一切都按自己的想法,完全不把身边的孩子会发生什么、会有何要求等因素提前考虑进来的独自想法,就会使得一切都非常被动,有一点点事情发生,打乱自己的安排和计划,就会非常心急和焦虑。

然而如果意识不到,可以说大家都陷入这种生活常态中,根本无法有余地去考虑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所以,只能长期被动地承受自己固定的观念带来的困扰而浑然不觉。

往往我们自己计划得很好,孩子却不会让你如意,尤其孩子还处于幼年,更是有理说不通,你正在忙于扫地或洗衣,孩子就来哭闹要上公园玩,或者拿着一本绘本,催你赶紧给他读,这时的你,会觉得很烦躁,不耐烦的提高嗓门教训道:等我洗完衣服再去公园,不是早就跟你说过了吗?

加上孩子夜里的哭闹,妈妈睡眠不足,整天跟孩子呆在一起,自己要做的事总也做不了,处处不随心,丈夫还不满意,不免日积月累,得了严重的抑郁症。

我们不懂得在实际生活和实际条件中改变思维和观念的一成不变的做法,必然会给自己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

如何改变观念

有一天,孩子又来催这位妈妈要上公园,她突然觉得:我为何要这般烦恼,天天如此真的不对劲。 扫地洗衣真的比孩子上公园得到快乐更重要吗?孩子们固然不懂事,但是他们还小,没人陪着,很是无聊,我为何不先顾及孩子的需要呢?何况不改变做法,每天焦虑不安的情形也不会改变,也就自己一个人感到焦虑,甚至孩子也跟着被骂,也不会好过,我为何不能像绘本阅读那样,改变一下做法,非要固守这样的方式呢。

于是她突然下决心,马上放下手中的吸尘器,答应了孩子出门。 结果,孩子们非常开心,无需吩咐,收拾公园用的玩具,速度飞快就准备好了,在家门前等着妈妈,一脸的笑容。

看着孩子的笑脸,她突然明白,这就是她的幸福,自己不自觉地也变得心情愉快了。这样改变后,她总能事先考虑孩子,以孩子的快乐为先,不但孩子高兴,满足,自己干家务也变得更快乐如意,孩子因此哭闹少了,笑脸多了,自己也觉得很满足,很高兴,很有价值,脸上自然也是笑意常在,看着妈妈总是一脸笑容,孩子们就更快乐,因为再也不会总听到妈妈的大声责备和厌烦的脸色了。 孩子管好了,丈夫也开心,加上对待丈夫的心态也改变了,一家其乐融融。

这就是开心带来的良性循环。从那以后,她即使正在做饭,也能马上放下,陪孩子读绘本,孩子要出门,她甚至能马上做出饭团,以最快的速度领着孩子出门,由于不执着于非要以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工作,而是以孩子和丈夫的感受需要为核心考虑问题,内心不再为达不到自己的心愿而焦虑,变得非常灵活自如,内心自然就生出游刃有余的心态。

深得齐家治国的要领

不执着自己的方式和标准,依照实际情况改变观念,考虑别人,让别人开心满意,不仅不会失去自己,反倒是一切都很顺利,家务,育儿都变得既快又开心。可见好好的干活要考虑他人的需要才能得到认可,否则一厢情愿的付出,就会艰难重重、事与愿违。

主妇对家事的处理,跟治国一个道理,得人心方为贤明之举。这位日本妈妈的做法,正符合了中国儒家修身齐家治国的要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