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让我与创世主连上线” 台湾巡演完美落幕

【正见新闻网2017年10月04日】

1004

10月3日晚中秋前夕,神韵交响乐团在台北中山堂进行2017年亚洲巡演的最后一场,精彩的演出在一票难求中完美落幕。演出结束时,观众的安可声不断,他们把手拍红了,还是不愿意停,只要指挥一个回头,观众如雷的掌声便又再起。神韵交响乐团赴台巡演两个星期,15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且观众总是发自内心地呼喊,渴望再听一次安可曲,不同城市都有观众表示,“那个喊最大声的一定是我!”

神韵交响乐团完美地打破中西乐器的界限,更破除了21世纪新世代不愿意听赞颂圣乐的迷思。

自9月17日神韵交响乐团在韩国大邱展开亚洲巡演以来,亚洲观众都以如雷的“再来一曲”的热情表达对天籁之音的由衷喜爱。随后,交响乐团将赴加拿大与美国巡演,继续将这圣乐、赞乐与雅乐,带给世界其它地区的观众。舍不得神韵交响乐离开台湾的乐迷们纷纷上网购买和收藏之前的音乐会DVD,有的则开始倒数365天,期盼着明年神韵交响乐团再度莅临。

南非驻台代表:神韵让我与创世主连上线

1004

“我觉得自己‘变回’原本那个可爱纯真、喜欢音乐的男孩,神韵的音乐会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好的生日礼物。”刚过55岁生日的南非办事处在台代表麦哲培(Robert S. Matsebe)在台北聆听过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后,感动又喜悦地表示:“我觉得自己重生了!”

神韵交响乐团10月3日晚上在台北中山堂的演出精彩落幕,为2017年的台湾巡演划下了完美句点。延续前面每一场的热烈场景,观众以如雷的掌声表达了心中的喜悦,3首安可曲后掌声依然如雷。前一天刚庆祝55岁生日的麦哲培对“55”这个数字有了新的体悟。

尚未来得及阅读节目册的麦哲培,一听到神韵交响乐团演奏出的音乐,就深刻感受到乐曲中的神性力量。他表示让他立刻想起韩德尔、巴哈创作出的赞神交响乐,也回想起《圣经》中提到大卫王弹奏竖琴赞颂神并与神沟通的故事,觉得非常的感动。

“与创世主沟通的桥梁”

为何神韵交响乐团的原创作品都是华夏音乐的曲调,而身为西方人的麦哲培却完全能够与神韵交响乐产生强大共鸣?

他解释:“因为神,或创世之主(Creator),就是过去、现在、也是未来。创世主的未来与现在,对我们而言永续存在着。他的讯息其实持续都在与众生对话,所以他与人的连结是‘永恒’的,创世主永远将手伸出,实践着他的话语。所以一旦、一旦、一旦人赞美、歌颂神,那就是与他沟通的桥梁,让人得以和创世主连结在一起!”

麦哲培深信,创世主无时无刻不在带领着我们,“人无论怎么叫他,不管是上帝也好或其它称呼,但所指其实就是创世之主:所有生命的创造者,他是α(alpha) 及ω(omega)(按:希腊文的第一个与最后一个字母),他是所有的开始及结束,在人类开始前就已出现,在人类结束后仍存在,不论人类做了什么,面临了什么,创世主仍在灵性上持续创造着人类!”

“过去、现在、未来,是创世主在‘指挥’所有众生之生命季节(all seasons of life)!”麦哲培还强调,“这些,我在神韵的乐曲中全部都听见了!”

麦哲培的聆赏体悟,也能让乐迷再一次回想到2013年,神韵男高音天歌所唱歌曲《回家的希望》,歌词中正好有一句“创世主没有延宕”。

“人的灵性(神性)部分是能与造物主沟通的。伟大的音乐能让人内心平静,如同先与喧嚣的尘世‘断线’,然后就能与上天‘连线’一样。”麦哲培形容,“那种感觉,就像透过伟大的乐曲能直接与神‘通电话’一般,从而听到神的音声。”

神韵音乐让麦哲培感到非常的神圣而舒和,他表示,“这些乐曲让我感到身体、心智、灵魂可以交溶为一体。”

“观众像是置身天堂的天使”

“我认为层次更高了,而且到后面越来越高。”听过下半场之后,麦哲培的感受又进入另外更高的层次,他表示,“我觉得我可以坐在这里一直听下去,这音乐让我感觉自己是坐在天堂中的天使!”

麦哲培充满信心地表示:“像置身天堂!观众都可以看到整个音乐厅内,指挥如何让观众也连结成为音乐的一部分。音乐触动坐在这里的人的心灵、心智与灵魂。她不但令人愉悦、放松,而且能抚慰、疗愈人的心。”

“对许多追求灵性的人,或在精神生活感到不足的人来说,大家现在都会变得更有力量了!这音乐是赋予灵性绝大力量的装备(武器)!”麦哲培说。

“我的生命被重塑”

在观赏演出的前一天,麦哲培过了55岁的生日,而这场音乐盛宴仿佛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

“我感觉到能量,我感觉到现场强大能量的氛围!”麦哲培感动地说,“我觉得自己‘变回’原本那个可爱纯真、喜欢音乐的男孩,神韵的音乐会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好的生日礼物。对我来说也是,我重生(recreated)了,我的生命被重塑!”

透过演出,麦哲培相信,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天”的存在。

这个奇妙的经验让麦哲培重新定义了“55”这个数字,他说,“这两个‘5’各有一半”,他举起双手说,“合在一起就是鼓掌、赞颂,在我55岁这个年纪,领受到55岁时听到的神圣音乐,我现在将之合为一体,赞贺生命被重塑!”

演艺圈资深指挥:神韵艺术总监很伟大

1004

曾为邓丽君、凤飞飞等多位台湾艺人伴奏的乐团指挥王吉宣欣赏了当晚的演出,他赞不绝口地表示:“很伟大!很震撼!很了不起!”

王吉宣从事音乐工作60年,曾经担任中视、台视大乐队、三立大乐队指挥长达30多年,擅长小喇叭、萨克斯风、黑管等多种乐器。他对于神韵交响乐的演出赞赏不已,他表示,西洋乐器要和中国乐器搭配起来非常的困难,但是神韵却表现得这么完美,而且十分默契,真的很了不起。

他说,神韵交响乐团规模宏大,无论指挥、编曲、弦乐都是世界一流的,“高低起伏都会让人感动、震撼!尤其小喇叭和伸缩喇叭,在我听来都是世界顶级的!”

王吉宣自己上周开了一场60年的回顾音乐会,但是今天来听神韵,更感觉到神韵音乐了不起,“要组建一个大型乐团,把中西音乐合并是非常困难,所以神韵的艺术总监,我觉得他是音乐的大慈善家,真的很了不起!”

“他们在世界各处演出,几乎就像是行船的人在传递音乐的福音,对这些演奏家而言,是一生伟大的舞台,有这么好的团队,有这么伟大的创办人、音乐慈善家。”

他盛赞神韵乐团带有的强大能量,“对音乐人来说,神韵音乐会让人觉得自己很渺小,这么大、这么正规的乐团,能启动心灵能量很大!”

王吉宣也认为,神韵音乐是“百听不厌”,“期待神韵能继续下去,能造化更多人的心灵,抚平社会的浮躁和不安,造福更多的人群。”

公司负责人:神韵音乐像生命中的阳光

1004

豪雅音响负责人李秀铃表示,今年是第二次听神韵交响乐团现场演出,终场时她开心地说,“明年要一次听两场!”

散场时,李秀铃盛赞神韵音乐气势磅礴,优美的乐音不断地在耳边回荡,特别是男高音歌唱家天歌与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两位歌唱家演唱两首曲目时,深深触动内心,感觉仿佛连整个汗毛孔都竖起来了。

在听神韵音乐时,她说:“感觉到旋律非常优美,实在是很不可思议,怎么会有这么美的音乐呢!”而神韵乐团的和谐度,以及和指挥家之间无间地配合,所传递的乐音,似乎处处在鼓励人向善,“神韵演奏出很伟大的杰作,很触动人心,鼓励人向善,达到真善美的境界。”

李秀铃表示,自己家里是做音响设备的,了解音响好坏对音乐有很大的影响,但还在其次,真正好的音乐是触动人心,“神韵音乐就像生命中的阳光,一听就进入到心灵,让你整个心打开,鼓励人要乐观、很积极、很向善。”这是她喜欢看神韵艺术团、聆听神韵交响乐的主要原因。

打击乐老师:编曲精彩 演奏很精致

在国中小管弦乐团担任打击乐指导老师的黄俊杰也非常喜爱神韵音乐的编曲,“《水袖》、《藏鼓豪情》的编曲都非常精彩。《藏鼓豪情》可以听到藏族音乐的特色,鼓类的编排很棒,音乐的大小、节奏张力都很精致。鼓的节奏三十二分音符,以及编曲上和弦乐的对称,都让人印象深刻。”

黄俊杰尤其喜欢指挥米兰⋅纳切夫,“他的每个动作与音乐上的交代,表情或许不是很夸大,但是都很到位。乐团中,我特别喜欢木管和铜管的演奏家,他们都演奏得非常精彩。他们的凝聚力和专注力推高了演奏的层次,让演出更精致。”

大陆观众:中华文化被神韵发扬光大了

“中华文化被神韵发扬光大了,让人感觉当中国人很自豪!”大陆民众黄先生(化名)在台北中山堂观看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后说,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但在大陆都被破坏了。他希望神韵能到中国大陆演出,大陆人一定会很喜欢,“因为神韵代表中华文化!”

感觉慈悲从音乐中流淌出来

中秋节前夕的10月3日,神韵交响乐团在台湾进行2017年台湾巡演最后一天的演出,黄先生赞赏演出“每个曲目都很好”,并高兴地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有这个机会在台湾到现场亲身感受伟大的神韵音乐会。”

黄先生对开场的《下世正法》及《大汗》、《敦煌》曲目都印象深刻,他说,《大汗》音乐就感觉到蒙古特色,是草原上的风格,“那种很宏大,千军万马的感觉”。《敦煌》是佛的各种造像、壁画,“神韵把佛的那种慈悲,从音乐当中流淌出来。”

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演唱的《梅花》,让他记起第一次听这首歌是邓丽君唱的,今天听她演唱风格不一样,“耿皓蓝没有用麦克风,唱得非常好、非常好,她的基本功非常扎实,艺术造就很高。”

他说,听到她唱到《梅花》歌词中的“巍巍的大中华”很感动,台湾、大陆都是中华民族,但现在不尽人意的地方是,“台湾是民主制度,大陆非民主制度”,而且在中国大陆传统文化给(中共)扼杀了。

他也赞赏中西合璧的乐团演奏得非常好:“中国乐器二胡、琵琶和西方乐器结合,融合在一起很协调,可能各自发挥长处,把优秀地方都能展现出来”。

意犹未尽 手鼓掌都拍疼了

“神韵交响乐团演出结束后三次安可,也让人印象深刻!”黄先生赞叹道。他说,三首安可曲都很好,现场观众场面很热烈,大家都起来鼓掌,“我的手鼓掌都疼了还一直拍,大家都很热情,不希望音乐会结束,证明观众还要挽留音乐家,大家都舍不得走。”

“希望神韵能到大陆演出!”黄先生说,神韵交响乐团2个小时的节目演出,感觉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还没听够,再想要有2个小时。”感觉人很放松,“大陆人一定会很喜欢,有机会一定要来台湾现场看神韵及听神韵的交响乐!”

添加新评论